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行政诉讼集中管辖一年 南通开发区法院交出“成绩单”
2019-08-16 1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16日,南通开发区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该院行政诉讼集中管辖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一年来,该院共收行政案件1651件,其中立案受理1467件,审结881件;判决行政机关败诉的69件,行政机关败诉率7.76%;撤诉率25.87%;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高达99.3%;发改率仅为0.1%。

  据南通开发区法院副院长张志新介绍,一年来,专业化审判使案件质效大幅度提升,案件发改率较2017年全市基层法院平均数下降3.69个百分点。2019年,该院针对信息公开的案件一律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开庭时间一般压缩在二十分钟内,并当庭宣判,文书精简,高效结案。根据信息公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登记、行政确认等不同类型的案件分别集中在一至二个法官进行专业化审理。做到“术业有专攻,繁简有专人”,不断提升案件质效。张志新还提到,今后还将继续坚持“多快好省”的办案目标导向,扩大繁简分流的案件适用范围,将有限的行政审判资源优化配置,推动质量与效率指标的双提升。

  据悉,为了让普通公民在受到公权侵害时获得有效救济,引导行政诉讼原告理性维权,真正让有理的人打得赢官司,2018年7月集中管辖后,该院在市中院、市司法局、原市法制办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力推行政诉讼法律援助制度,通过专业律师的参与和引导,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一年来成功促成法律援助案件58件,其中9件为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原告主动撤诉12件。除此之外,该院一年内还组织了5次“千名领导干部观百庭”公开庭观摩活动,县、市区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全程旁听案件审理。庭后,承办法官结合具体案件以案说法,对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现场解读并指正。

  2017年行政机关败诉率为8.5%,集中管辖后一年内行政机关败诉率为7.76%,败诉率的下降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水平的提高;2017年原告撤诉率为22.7%,集中管辖后一年内撤诉率为25.87%,撤诉率的提高反映出行政机关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能力的提高。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