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五大行业紧缺人才 医疗行业人才要求最高
2019-08-03 09:0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市人才服务中心2日消息,通过专家座谈、深入调研、问卷调查、园区走访等方式,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我市近两万家中型以上企业人才需求进行了归纳处理,中心编制出的《南通市2019年度高层次紧缺人才(岗位)目录》即将印发。《目录》涉及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建筑与房产业、现代服务业、医疗行业等5大产业、11个行业的206个具体岗位,并列出学历要求、任职能力要求及岗位年薪等内容。

  《目录》中所列出的人才需求,都是我市近期紧缺程度相对较高的岗位。编制《目录》旨在具体掌握我市重点产业发展对紧缺人才的需求状况、对人才生态环境的需求预期,进而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的引进、培养等提供参考,以实现人才开发和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与去年编制的《目录》相比,今年增加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筑及医疗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在去年是被列在制造业里的,因为主要缺的就是‘电子技术、集成电路’方面的人才,这两年产业发展迅速,软件开发方面的人才需求量也在增加。”市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引进科科长张青介绍说,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的28个紧缺人才岗位中,包括通信技术工程师、电缆研发工程师及Android软件开发、JAVA工程师等,有6个岗位要求博士、硕士学历。

  建筑与房产业作为我市的传统优势行业,人才需要一直比较大,此次也列出了27个急需人才的岗位,包括给排水设计师、精装修设计师、建筑减隔震分析设计师等。“因为不是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去年的《目录》没有收集相关信息,但企业有需要,我们的服务就要跟上。” 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科员缪泉说,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今年的《目录》也更加实事求是、贴近需求。

  新增的“医疗行业”也是缘于在平时的工作中得知,医疗系统人才缺口较大、要求也比较高,“医疗行业有18个岗位人才紧缺,涉及中西医多个科室,清一色要求博士研究生学历,岗位年薪也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在15-40万元不等。”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是我市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人才紧缺规模也较大。《目录》中列出的紧缺高层次人才岗位的近半数涉及先进制造业,共有5大类91个岗位,其中大型设备、机电设备制造领域的人才需求最为旺盛,包括结构及机构主管、HSE工程师、机械工程师等在内的25个岗位急需人才;现代服务业紧缺的3大类42个岗位中,科技服务领域18个岗位紧缺人才,遥感应用高级主管、微光夜视技术高级主管和数据处理主管3个岗位都要求硕士学历,年薪都在20-25万元。

  “南通在产业发展及转型升级过程中对中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加大,特别是研发类人才短缺,再加上部分人才流向上海及苏南地区,导致中高层人才越发稀缺。”缪泉表示,《目录》点出了重点产业人才发展现状、人力资源需求、紧缺人才岗位信息等内容,为人才政策提供了参考依据,也可以为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单位、人才培养单位相关工作提供指导。我市也会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中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加强学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合作,并逐步加大赴外招聘的力度,尽量满足我市发展过程中对中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本报记者 何家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