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川留坝两地共谱“富民”曲
2019-08-01 10:21: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7月29日,崇川赴陕西留坝最新一批农业专家团成员顾不上欣赏当地青山绿水美景,克服饮食等方面的困难,冒着山区火辣的太阳,跋山涉水,走访了紫柏街道陶沙坝村张福民、青桥驿镇新开岭村二组刘保全等户。

  张福民在崇川、留坝两地政府的帮扶下,通过养殖蜂蜜、种植农产品等,已脱离贫困。现场,专家团成员张新华向张福民指导在高海拔地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相关农技知识:“在农作物种植的土地上,要设立监测的站点,指定专业人员对其进行观察,要根据每种农作物的特点和对气候的适应程度等各方面进行观察。同时要建立科学的检测系统,并且可以使用计算机网络等现代化设备和数据库,对农作物进行全天候检测,这样就会在农作物发生病虫害时第一时间掌握。”

  专家团成员张健和提出建议:“你们留坝出产的原生态高纯度蜂蜜,可以通过我们崇川区的南通菜菜网‘崇川苏陕协作特色农产品推广’专区来进行推广,同时也可以在线下进入到我们四季食品城等南通市的副食品批发市场,打造留坝土特产精品项目品牌,从而打开市场。”

  张福民在听了专家团两位专家的介绍后,动情地说:“感谢祟川政府对留坝人民在资金、技术和农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无偿的支持,我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作为留坝的对口扶贫“娘家人”,崇川在进一步统筹两地资源要素,促进项目建设落户和产业合作方面,发挥了“连心桥”作用。南通菜菜网苏陕协作特色农产品推广网站正式成立就是典型之一。菜菜网“崇川苏陕协作特色农产品推广”专区的设立,是崇川对接汉中扶贫协作中,在产业项目扶贫方面的又一战略型帮扶举措。

  为了助推产业合作,崇川一方面通过对到留坝县投资、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东部企业、社会组织、个人,落实省内各级出台的财税、金融、土地使用和服务等支持措施,出台落实优惠支持政策或措施,另一方面充分挖潜崇川在外的专职招商队伍,实现贫困县信息共享、平台共建,从而增加招商触角,提高招商效率。

  在新开岭村刘保全家,专家团成员详细了解刘保全贫困的原因。刘保全,40多岁,由于家庭的多种原因,尚未脱贫。联络组成员把脉问诊,教育引导他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劳动光荣,劳动致富的理念,结合他本人实际情况,联络组鼓励他通过技术培训转岗、种植当地特色农产品等可操作的脱贫建议。

  专家团在走访期间,发现不少贫困户缺乏有效的“自富资源”,一般只会种地,无形中限制了自身的发展;文化水平偏低,也没什么技术;家里大多有孩子、病人和老人等需要照顾,很难走出家门,通过打工来挣“外快”。这样的贫困户脱贫有一定困难。

  区联络组成员杨建东认为,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帮什么。扶贫要扶志,关键是“扶实”。俗话说得好,扶上马再送一程。先要帮贫困户找到合适的“马”,他们才可能奔向脱贫的目的地。合乎贫困户意愿和能力实际的扶贫政策,最能激活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贫困户参与扶贫产业,一般最担心市场风险。政府、企业合理分散、分担市场风险,帮助贫困户在“学游泳”中掌握基本的市场规律,有助于消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专家团在走访期间,同当地村干部、村民围坐一起,相互探讨两地村务管理方面的工作情况,就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垃圾分类”等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方法。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两地人员的协作共事,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马达 顾佳

标签:贫困户;特色农产品;脱贫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