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企提前布局抢抓5G发展先机
2019-07-24 09:4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19日,就在中创区环紫琅湖科创带首批两家研究院落户同时,另一家高层次研发机构在老城区濠河之畔宣告成立。

  在中国铁塔公司研发板块高层、江苏省工信厅和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副市长潘建华等共同见证下,中国铁塔—中天科技联合实验室当日揭牌。双方同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5G室分覆盖、新能源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为我国5G建设作贡献。

  今年6月6日,国家工信部向4家运营商发放5G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不仅仅是场技术革命,其蕴含的更是一个千亿乃至万亿级的蓝海市场。比如在网络建设方面,为应对5G低时延、大连接等新需求,运营商正在加紧推动网络重构,新的技术、设备、天馈线系统、线缆等需求逐步加大。庞大的市场,为众多通信厂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天科技即为业内“早起者”之一。凭着在光通信领域深耕20余年的技术、产能储备,早在3年多前,中天即从线缆系统、光设备和光器件、天馈线系统、数据中心等多个方面积极谋篇布局,推动自身5G产业链快速发展,并不断在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

  比如室内覆盖,即为5G商用的新痛点之一,也是通信厂商角逐的新战场。据行业预测,未来70%的5G应用将发生在室内,但5G更高频段信号无法从室外抵达室内,传统的3G、4G时代的室分方案在面向5G演进时遇到了巨大的瓶颈。“我们提出了拥有独家专利技术的最新一代室分漏缆技术解决方案,同时推出的5G专用漏缆,很好地解决了5G信号在隧道、地铁等一系列密闭空间的布局问题。”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介绍。

  今年5月,在郑州地铁5号线,中天研制的5/4新型5G漏缆天线助力全国首个地铁隧道5G覆盖获得成功,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此次携手中国铁塔共建联合实验室,双方将进一步专注于室内分布系统多场景覆盖等技术的创新研发。

  中国铁塔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服务企业,目前拥有各类基站总数超过200万座。作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铁塔成立5年来,既为我国快速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统筹共建共享5G网络建设打下扎实的基础。对与中天的合作,中国铁塔充满信心和期待。中国铁塔通信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吴晓梅表示,以联合实验室成立为契机,通过整合双方技术和资源优势,建立起产学研用的大平台,在室分领域探索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方案,为我国5G产业生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中国铁塔即与中天科技在北京围绕射频技术领域的合作签署了战略协议,开启了广角辐射型室分漏缆技术服务5G通信建设领域的创新合作。此次共同组建联合实验室,既是贯彻落实国家及江苏省加快5G产业发展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双方加强高层次战略合作、携手加快信息化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具体行动。

  至此,中天科技已相继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铁塔进行5G创新合作签约,通过为运营商等合作伙伴提供更多更优质产品和服务,共同推动5G应用加速落地。

  近年来,我市围绕“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和互联网枢纽战略布局,加快开展5G网络建设试验试点和5G行业应用,助力本土企业转型升级。以中天科技为代表,我市涉足5G领域的企业有10多家,主要集中在行业上游,包括生产芯片、天线、光纤、传输设备等。 本报记者 徐亚华

标签:铁塔;高层次;运营商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