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平潮镇多举措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2019-07-23 1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3日南通讯(通讯员 陈志国)为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创建水平,全面提升农村夏季人居环境质量,7月中旬以来,南通市通州区平潮镇党委政府组织镇农办、人居办、环保办、水利站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深入辖区村居集中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检查评比活动,检查组人员紧紧围绕通州区“两成示范、村村整治”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通过发放测评表、现场查看等形式对各村村容村貌、农村水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收集清运、农村改厕等方面进行现场检查评比。检查组人员结合各村具体情况,充分肯定了前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所取得的成效,并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足,及时提出了相关整治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通州区平潮镇党委政府抢抓“美丽乡村”创建和通州区“两成示范、村村整治”工程实施契机,广泛宣传发动,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多举措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一是坚持全面推进、考核驱动。平潮镇全面推行“一把手”责任制,专门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村(居)支书主任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镇上下形成了 “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明确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居)年终考核,出台和落实了相关监督考核和奖惩激励机制。 二是坚持分类指导、广泛发动。入夏以来,平潮镇党委政府通过层层召开专题会议和发放《给全镇农民朋友的一封信》以及村民微信平台,广泛宣传发动,全面动员辖区广大村民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鼓励农户开展房前屋后庭院卫生清理、堆放整洁,鼓励农户种植花草果木、提升庭院景观,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在此基础上,该镇坚持分区域、分类型、分重点推进, 整治过程中,采取因地、因村制宜,注意把握好整治力度、建设程度、推进速度与农民的接受度,并科学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阶段性的工作举措。通过强有力的人居环境整治,过去少数村居垃圾桶附近垃圾杂乱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一个个新增的垃圾房整洁美观、摆放有序,成为沿街沿路的美丽景致,当地许多村民也改掉了过去垃圾乱扔乱倒的不良习惯,逐步适应了垃圾分类的环境整治要求,“讲卫生、重环保、爱家园”成为广大村民的自觉行动。三是坚持督查评比,巩固成效。为巩固农村环境环境整治成果,全面加强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平潮镇党委政府和镇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工作督查,按照“美丽乡村”创建标准和通州区“两成示范、村村整治”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组织精干力量,实地深入辖区村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效果督查,并通过采取自评互评、观摩借鉴等一系列考核新举措,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7月23日上午,家住平潮镇甸北村的村民陈淑萍刚从无锡探亲回来,她深有感慨地说:“过去去无锡看孙子,总感觉城里环境比我们乡下好,如今回家看看家里的环境也不比城里差了,只要政府下决心管,大家一起来爱护环境,我们生活在农村一样有城里人的舒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