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委巡察机构将干部培养贯穿巡察全过程——结对帮带,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2019-07-18 11:1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今年6月,十二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圆满收官。此轮巡察,市委巡察机构年轻干部共撰写巡察报告12篇,帮带纪实17份,总结特色亮点做法5个,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8个……干部队伍建设结出新成果。

  今年以来,南通市委巡察机构深入贯彻全省巡察监督质效提升工作推进会和“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精神,大力加强巡察机构干部队伍建设,强化融合发展,促进专兼职巡察干部“双轮驱动”。通过开展“结对帮带”活动,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通过对年轻干部精准化培养、渐进式历练,让巡察成为年轻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增长阅历的“大舞台”,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新鲜活力。

  找准“短板弱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 

  “我是首次参加巡察,工作环境是新的,人也是陌生的。一开始,心情十分忐忑,感觉无所适从。但经过几个月的帮带,工作熟悉了、信心增强了、底气也越来越足了。”

  市委巡察机构会议室里,巡察机构“结对帮带”“师徒”齐聚一堂,相互“切磋技艺”,畅谈巡察工作成果和心得感想。

  “开展‘结对帮带’的初衷,就是解放思想、追赶超越,目的就是实现年轻干部与巡察工作共成长、同进步。”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巡察机构是市委新成立的机构,年轻干部较多,一线巡察工作经验和阅历相对不足。根据巡察工作“一轮一授权”,巡察员“专兼结合”,队伍存在流动性的特点,市委巡察机构立足“互促共融”理念,开启一体化“砺剑”模式,通过专家“指点迷津”,实现年轻干部“练兵强能”。

  2019年,市委巡察机构安排5名巡察办年轻同志、12名市委组织部挂职干部,深入巡察工作一线“跟班锻炼”,与巡察组业务骨干、巡察专家结成17对“师徒”,通过“一对一”结对帮带,“老同志”传授工作经验、工作方法和心得感悟,推动“新同志”尽快熟悉巡察业务,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得失、增强专业本领、快速成长,推动巡察工作再增效、巡察干部队伍素质再提升。

  “精准施策”“渐进培养”,让结对帮带“活”起来 

  “巡察国有企业要重点关注哪些问题?巡察报告怎样才能体现企业的特色?”

  “你看看十九大报告和我提供给你的省委巡视国企反馈情况,重点围绕党委作用发挥、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发现问题。”

  巡察中,随处可见巡察骨干和年轻干部之间热烈的讨论场景。

  “顺木之天,以致其性。”如何使“结对帮带”更加精准化、高效化?针对年轻干部来源渠道不一、成长经历各异等实际,市委巡察机构既考虑年轻干部个体“差异性”,又注重画好帮带“同心圆”。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科学搭配帮带“对子”,“老同志”认真研究帮带对象的性格特点、业务能力、工作经历等,精心制定有针对性的结对帮带计划。“新同志”详细撰写帮带纪实,记录自我成长进步和帮带成效,实现个性化培养。针对首次参加巡察的年轻同志,实施渐进式帮带,从学习巡察工作规程、录入“双底稿”系统、撰写巡察工作简报入手,开展渐进式帮带,定期组织“结对帮带”工作交流,及时总结帮带经验和不足,对结对帮带工作及时“复盘”,实现“结对帮带”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凝心聚力干事业、齐心协力提质效。

  “谆谆教导”“丝丝关爱”,争做年轻干部的“良师益友” 

  “结对帮带”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巡察机构注重通过临时党小组活动、定向提醒谈心、谈心谈话等形式,对年轻同志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帮助、生活上照顾,让他们感受到巡察“大家庭”的温暖。

  让年轻干部更感钦佩的,则是老同志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夏专员在巡察过程中摔伤了脚,女儿即将参加高考,但他从未请假或迟到。”巡察干部小陈感慨道,“加班加点是常事,我写的巡察报告他改了不下十遍,而且看得很仔细,每个改过的地方都密密麻麻写满了修改建议。”

  一件件小事、一处处细节,让年轻同志们真真切切感受着、实实在在收获着、点点滴滴成长着。

  从“聚才”“育才”到“用才”,助推巡察“提质增效” 

  以巡察锻炼年轻干部,以年轻干部推动巡察创新发展,已成为我市巡察工作的辩证法。要“聚才”“育才”更要“用才”,市委巡察机构着力将年轻干部打造成巡察的“生力军”,为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经过全方位历练,17名年轻干部已逐步融入角色、渐入佳境。初步掌握巡察工作流程,独当一面完成巡察工作任务,“啃下”巡察报告、政治生态报告、巡察共性问题专题报告等一个个“硬骨头”,圆满高效完成巡察工作任务,“结对帮带”成效初显。

  通讯员 张峰 赵博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