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跻身水生态文明城市 南通又获一张国家级绿色名片
2019-07-12 09:58: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施晔 通讯员吴霄云 王春燕)昨天,水利部发布第二批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验收城市名单,南通市榜上有名。至此,我市又获一张国家级绿色名片。

  我市濒江临海,水网纵横,为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提供了自然优势。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被水利部列为“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以来,我市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考核办法及行动计划等配套制度,强力推进以水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通过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我市水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比试点前提高了近20%,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以前文峰河岸边杂草丛生,有时河水恶臭。如今不仅河水清澈,两岸风光也特别美!”10日傍晚,市民徐女士在文峰公园河东侧散步,看着风景如画的文峰河,由衷赞叹道。城市水生态建设,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临水而居的美好。

  文峰水系是南通市区水生态建设一个小小的缩影。通过试点建设,我市打造了濠河第一生态圈、通吕运河-海港引河第二生态圈等重要生态廊道和节点,形成独具特色的城乡水景观风貌,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家住怡安花园的苏先生最喜欢在灰堆坝清源广场健身,“过去,这里的河水常有异味,有时要捂着鼻子经过。如今,水变净了,环境也变美了,来这里休闲健身的人特别多。”

  农村水生态建设同样让群众感到满意。“水绿了,童年时候的景象又回来了。”如皋市白蒲镇文著社区村民杨宝余感叹道,社区的中心河——文东排水河河道曾经淤积严重,垃圾成堆,影响农田排水。现在水清岸绿,排水畅通。

  试点建设期间,我市围绕“三面环水、一面造绿”的“一城两带五区”总体布局,朝着“江海互通、碧水相拥、江绿海蓝、文水辉映”的美好愿景,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累进完成投资273亿元,开展各类项目542个。创新出台一揽子举措,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与全面推行河长制、水污染防治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结合起来实施,通过专项整治,全市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试点前分别下降20.6%和19.7%,累计修复湿地9102亩,新增沿江沿海自然湿地3.53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由36.7%上升至47.6%,城市水生态格局不断优化。

  “南通市形成了具有江海水乡特色的平原水网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模式,为全国同类地区提供了示范和经验。”试点验收意见如此写道。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