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出海口:向海而立 弄潮而兴
2019-07-10 15:56: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江苏新出海口——南通通州湾海港建设,是目前全省最重要的交通基础工程之一。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玉峰说,建设江苏新出海口,是南通参与、融入、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任务。

  江苏地理位置优越,拥有通江达海的交通基础,但长期以来,江苏港口“江强海弱、核心港缺失”。为尽快补齐短板,立足于南通优良的海岸建港条件、江海通达的交通条件和紧邻经济产业核心的区位优势,江苏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建设通州湾江苏新出海口的重大战略部署,并将新出海口定位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长三角港口群核心枢纽之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集装箱干线港,从而提升江苏国际化功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更好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

  2018年7月,省委召开十三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按照国际先进标准,全力推进通州湾海港建设”。2018年11月,李克强总理视察南通期间,要求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好通州湾港口,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

  历史的选择,为什么是南通?市发改委主任尹建勇一一道来。通州湾港区地处江苏黄金水道和黄金海岸的战略交汇点,打造新的出海口有利于加快江苏外贸经济大省的地位、全面开放格局的形成,提升对内对外东西双向开放能力,更大范围整合配置资源要素,更深层次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支撑江苏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在江苏沿海地区打造大型深水港口,构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出海口,有利于培育壮大枢纽经济。与苏中、苏北内河相沟通,构成江-河-海的航道大格局,加速苏南苏北地区均衡发展,打造江苏沿海新的增长极。

  总之,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是策应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重要支撑,是建设上海北大门的重要保障,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按国际一流标准

  推进通州湾海港建设

  港口兴,则城市兴,经济兴。根据规划,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打造的通州湾海港,有望在2022年开港运营,未来将形成集装箱年吞吐量超1500万标箱的能力,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集装箱干线港口。

  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好通州湾港口——这是2018年11月国家对南通提出的明确要求。对标国际一流,如何做好规划?市交通局副局长杨鸣慧介绍,通过南通港总体规划修编,拟将通州湾港区、吕四港区、洋口港区统一规划为一个港区,港区内各作业区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促进新出海口一体化发展。与此同时,加强通州湾新出海口战略研究,确保港口物流项目、临港产业项目科学、合理布局和岸线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加快推进网仓洪20万吨级航道升等规划研究,开展冷家沙30万吨级航道级码头规划基础性支撑研究,促进新出海口可持续发展。

  通州湾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钱进告诉记者,目前通州湾港区的深水航道、深水码头项目正加快前期工作。“今明两年是关键期,一些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钱进透露,码头工程一期总投资约88亿元,建设一港池10个5万吨级泊位、二港池4个10万吨级、三港池2个20万吨级泊位。航道工程总投资约150亿元,小庙洪5万吨级航道正开展前期工作,网仓洪10万吨级航道及防波堤预计2020年开工建设,冷家沙30万吨级进港航道正在积极开展规划研究。

  重点产业沿海布局

  先进制造业蓄势待发

  “通州湾作为苏通联合、江海联动的新出海口,港口资源优势凸显,可以有针对性地培育发展具有大进大出、低耗少排特征的钢铁新材料、石化新材料等临港高端绿色产业。”当天的发布会上,市工信局副局长陆建新描摹出沿海产业布局的发展蓝图。

  大吞吐量的港口,需要厚实的产业基础加以支撑。对此,相关部门早有准备。在钢铁新材料产业领域,积极承接长江沿线精品钢材生产企业产能转移,全面拉长拓宽延伸产业链;在石化新材料领域,重点锁定以石化后道产品为重点的有机新材料产业;在生物基新材料领域,聚焦生物基纤维材料及应用、生物基塑料及深加工制品产业;在高端装备领域,优先重点发展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智能港口机械、智能制造装备等产业;在现代物流领域,以通州湾港区物流需求为服务核心,重点发展多式联运、国际物流、商贸物流、装备物流和大宗物流等五大物流服务。

  目前,通州湾绿色精品钢产业基地项目正按照一期800万吨、远期2000万吨规模全力推进,作为我省明确的沿海钢铁基地优选区域,已与中天钢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总投资65亿元的铁通汽车物流基地项目已正式开工,预计7月下旬竣工投产,将建成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滚装运输基地。此外,华能综合能源基地、清华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等一批重特大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

  向海而立,未来可期。在多个国家战略叠加的背景下,南通推进通州湾先进制造业集群信心满满。可以预见的是,到2035年,通州湾产业新城将成为以新材料产业为主导、以高端装备为特色、以物流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格局,建成沪通产业紧密一体化协调发展示范区、江苏江海联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发展引领区、绿色制造业创新发展战略高地和长三角国际物流重要门户。

  本报记者 朱蓓宁 彭军君

  本报通讯员 吴霄云

标签:通州;出海口;南通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