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政协来通对重点提案进行督办
2019-06-26 09:58: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卢兆欣)24日至25日,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主委朱晓进带领省政协提案督办组来通,围绕“加强非国有博物馆建设”提案进行督办。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参加活动。

  非国有博物馆被誉为“来自民间的文化盛宴”,是国有博物馆的有益补充,已成为文化新生力量。据统计,全省博物馆共计298座,其中非国有博物馆68座。建馆容易维持难,非国有博物馆在发展方面,面临方向不明、资金短缺、人才匮乏、赝品泛滥等问题,总体生存状态不容乐观。政协江苏省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民进省委提交了“关于加强非国有博物馆建设的建议”提案,省政协将该提案列为2019年度重点督办提案。

  南通是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有着易于博物馆生存发展的土壤和基因,一批兼具经济实力和文化情怀的民营企业家效仿先贤张謇,集民间收藏于博物馆,致力于仿真绣、帽饰、红木等不同门类的博物馆建设。目前,我市在省文物局备案的博物馆共有22座,国有博物馆15座,非国有博物馆7座。全市非国有博物馆备案数、藏品备案数均列全省第一方阵。

  省政协提案督办组认为,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着力提升非国有博物馆办馆质量,完善扶持政策,初步形成了门类丰富、特色鲜明、管理规范的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格局。

  朱晓进说,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和途径,集中体现了社会各阶层、各领域的社情民意。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作为国有博物馆的补充,非国有博物馆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多样的文化需求,是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关于加强非国有博物馆建设”提案提出的问题建议切实可行,承办单位办理得卓有成效,要进一步认识非国有博物馆的意义,重视非国有博物馆功能发挥,加强人才培养,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格局。

  在通期间,省政协提案督办组实地考察了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富美帽饰博物馆(筹)、红十四军纪念馆等地。

  市政协副主席陈宋义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