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假儿媳欲提前支取国债 幸被银行人员及时识破
2019-06-19 12: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南通讯(通讯员 孙正 陈永欣)日前,海安市民夏女士遭遇一起电信诈骗,在被所谓“办案人员”威吓后,交出了银行卡及密码信息,当贪婪的犯罪分子冒充夏女士“儿媳”前往银行取款时,被银行工作人员慧眼识破。

  6月14日中午,嫌疑人齐某携带夏女士的银行卡前往工商银行海安城南支行,要求办理电子国债提前兑付业务。

  由于该笔业务非本人办理,工商银行海安城南支行经办柜员便询问齐某一些常规情况。齐某称与夏女士是“婆媳关系”,老人急于用钱,但身体不适,行动不便,遂将银行卡委托她前往银行取款。

  夏女士卡内18万元电子国债刚存了两个月,提前兑付不仅要损失利息,还需支付近400元的手续费。齐某则一再催促柜员尽快办理,不断强调只需将国债兑付成活期即可。对国债提前支取形成的损失,齐某未流露出一点可惜之意。齐某是安徽籍而非本地人,齐某的代理行为立即引起了柜员的怀疑。

  此时,工行海安城南支行刘主任来到柜台前面。了解情况后,查看了齐某和夏女士的两张身份证,立刻警觉起来。原来,夏女士恰好是刘主任熟悉的客户,前段时间夏女士刚购买过理财产品。日常交流中,只听说过夏女士有个女儿,在外地工作,从没听说夏女士有儿子,何来的儿媳呢?况且刚购买的国债就要全额支取很不正常。刘主任立即提高警惕,追问齐某到底是夏女士什么人。

  齐某支支吾吾改口说她是夏女士的远房亲戚。由于代理人前后表述不一,大家更觉可疑,便设法稳住齐某。一面电话联系夏女士询问情况,一面悄悄拨打110报警。此时,齐某觉得事情可能败露,便向柜员索要身份证件和银行卡准备伺机逃跑。

  由于已过下班时间,网点大门早已落下,齐某实际已成瓮中之鳖。不一会,民警到达现场了解情况,齐某仍故作镇静,百般狡辩,企图蒙混过关。后在赶来的夏女士的侄女揭穿下,齐某虚假身份彻底暴露。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带回派出所,对犯罪嫌疑人作案过程做进一步的审查。

  据悉,这支犯罪团伙职责分工明确,从老年客户下手,在锁定夏女士作为目标后,冒充公检法人员,以夏女士涉嫌犯罪为由,连续多日通过电话以威吓方式获取了齐某的存款信息,提出帮助夏女士将资金转移地到“安全账户”上。6月14日早晨,犯罪嫌疑人冒充办案人员约见夏女士,直接与受害人见面,要求老太协助调查,当场收缴了老人的银行卡、手机,骗取了老太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密码,威胁受害人不得对外透露任何“办案”信息。目前,警方对此案正在作进一步的侦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