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指导学生就业 吸纳紧缺人才
2019-06-18 10:14: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推介南通发展环境、宣讲南通人才政策、指导学生树立正确职业观……昨天下午,2019年度人社局长进校园暨就业指导大讲堂首站来到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将人才服务送到校园,助力吸纳我市紧缺、急需的高校毕业生人才。

  市本级:扶持重点产业发展

  “南通正面临区位提升、联动发展和要素叠加的新契机,处于新一轮黄金发展期,期待高校优秀学子的鼎力支持。”市人社局副局长蒋洪涛介绍了我市的发展情况和人才政策,尤其重点介绍了与我市重点产业相关的扶持政策,对新落户在南通市区范围内,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服务外包企业,给予落户奖励和业务发展奖励;服务外包企业当年引进毕业两年内的普通高校及职业院校毕业生可申领3年租房补贴,引进年薪超过25万元的高端人才,给予企业每人一次性10万元奖励。对于落户中创区的企业研发机构,落户运营起的前五年,按所有全职研发人员年薪酬的20%给予运行经费支持,人才按规定享受中创区人才安居政策。

  “今年新的人才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中,我相信一定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通创业就业。”蒋洪涛期待更多优秀学子留在南通,南通也会为他们成就自我、实现梦想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据介绍,此次进校园活动是“2019年南通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月和就业促进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后还将在南通职业大学等地举办同类专场活动,帮助毕业生及时掌握政策、了解形势、转变观念、增强信心,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县(市、区):人才新政密集出台

  海安市从创业补贴、生活服务、助力企业等方面带来了不少新政策。创业补贴方面,在海安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且正常申报纳税的,经审核给予5000-50000元初始创业补贴,“在此基础上,吸纳城乡劳动者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已连续缴纳3个月以上社保的,每有一个人,就给 2000元的吸纳就业奖励。”海安市人社局副局长钟晓卫介绍说,此外,海安还实行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政策,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凭身份证、毕业证可直接办理落户城区手续,享受海安市民待遇,并给予1000-5000元落户补助。

  为鼓励企业培养人才,海安市对与普通本科院校及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或办班的企业,给予20%的经费补助,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助10万元;对新取得正高级、副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分别奖励本人8000元、5000元;对获得高级技师、技师职业资格的技能人才,分别给予6000元、3000元一次性奖励。

  今年,通州区新出台了《关于促进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到通州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给予资金、载体、平台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大学生创业创新资金不足的,可以申请15万元以内的两年免息资金扶持。”通州区人社局副局长何静说,通州有自己的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目前已有1500多名大学生前来咨询,有16批次86个大学生创业团体项目得到资助,涵盖家纺设计、电子商务、文化传媒、现代农业、机械电子等,共发放扶持资助金716万元,为700余名大学生提供了就业岗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毕业生:机遇很多仍需努力

  “通过多次类似的活动,我们对于整个南通的了解越来越多,也有更多同学希望留在南通工作。”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崔静是盐城人,在南通读书的三年里,她逐渐坚定了留在南通工作的心。

  下半年即将走上实习岗位的她,已经在老师的带领下去过几家企业体验工作,也有了自己的选择。学了6年的市场营销,崔静表示自己会学以致用,“我觉得团队精神是很重要的,所以会选工作氛围好的企业,也会努力为自己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就业指导专家姚弘在《走进职场》专题讲座中指出,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选择求职还是求学都可以,重点是不要逃避压力。“拿到本科文凭,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的袁溯选择的是继续求学,他已经早早找了学长打听升本的事情,“有更开阔的视野,才能有更高的起点,才有资格享受那些政策。”

  本报记者 何家玉

标签:扶持;产业发展;南通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