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南通段完成一次半潜装船数量最多作业
2019-06-13 14:37:00  
1
听新闻

  南通海事局精心维护半潜船作业(周秀红摄)

  中国江苏网12月13日南通讯( 通讯员 郗林 记者 李志华)6月12日上午10:20时,在南通海事局的全程监控和海巡艇现场维护下,半潜船“马林(BLACK MARLIN)”轮在南通狼山联检锚地成功装载了来自南京、扬州、镇江等船厂建造的19艘驳船和1艘浮吊,创造了长江南通段一次半潜装船数量最多纪录。

  “马林”轮,马耳他籍,总长222.75米、型宽42米、型深13.3米、本次下潜深度19米。19艘驳船组合体长122米、宽40米、水面以上高度43米,1艘浮吊船63米、宽23.5米、高35米。此次潜载作业对水深、水文气象、通航环境的要求非常高,由于作业时间长、作业船舶多(拖轮、警戒艇共有9艘)、人员多,加之驳船组合体体积庞大、操纵极不灵便。在经过多次实地勘察后,经多方会商,最终选择南通狼山锚地作为作业水域。

  半潜船“马林(BLACK MARLIN)”轮正在作业(郗林摄)

  6月11日下午,“马林”轮来到狼山锚地抛锚,提前熟悉锚地水文、潮汐等情况,进行下潜作业准备工作。由于南通港狼山锚地既是外轮联检锚地,又是过往船舶习惯过夜停泊的锚地,因此“马林”轮在此锚泊和进行半潜作业,安全保障成为重中之重。一旦信息发布不及时或者沟通不充分,将会对过往船舶,特别是小型船舶、周围锚泊船舶的安全造成威胁。为此,南通海事局提前组织行业内专家对下潜、装载作业方案进行了周密的论证,发布航行警(通)告,提前清理作业水域。

  受作业水域水深和水流因素影响,为充分利用好潮汐时段,6月11日傍晚,“马林”轮预先下潜至甲板露出水面1米;6月12日0530时通过压载水的调配,“马林”轮逐渐下沉,到0830时许,半潜至深度19米。随后的两个小时,在半潜船缆绳的牵引及拖轮的协助下,成功将驳船组合体和浮吊船定位于半潜船甲板上。1030时,半潜船开始逐渐上浮。1800时,该轮上浮至正常吃水7.5米,继续锚泊于狼山锚地。

  作业过程中,南通海事局进行了全程动态监控,滚动发布航行安全信息,提醒过往船舶加强了望,主动避让。两艘海巡艇对船舶交通流进行现场疏导,在作业水域附近进行警戒值守,防止无关船舶在作业水域范围内锚泊或作业。

  装船后,左、右各伸出舷外10.5米,水面以上最大宽度63米接下来,“马林”轮在绑扎系固后,计划6月16日出江驶往荷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