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软暴力强索“租金”阻碍企业经营 海安9名老人涉恶获刑
2019-06-10 10:32: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王玮丽 通讯员海法宣)一群六旬以上的老人以他人占用村集体土地为名,采用软暴力方式,向在本村组内经营商铺、企业的外籍贯人索取“土地租金”等费用。记者6日从海安市人民法院获悉,随着上诉期的过去,这起寻衅滋事案落下帷幕。

  法院审理认为,九名被告人的行为构成寻衅滋事罪,并应定性为恶势力团伙犯罪。其中,主犯程仓(化名)被以寻衅滋事罪、妨害公务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程仓等九人都是海安市城东镇南屏村村民,他们中年龄最小的60岁,年龄最长的程仓已有81岁。作为被征地农民,九人中除两人不参加农保、选择获取安置补助费等费用外,其余七人均按照相关政策办理了农保或社保,每月都能享有一定的保障收入。

  尽管老来衣食无忧,但看到外来人在自己祖祖辈辈居住的土地上经商,生意红红火火,他们感到自己获得的那点补偿太少了。

  “老年人是弱势群体,只要不打伤人、不打死人,就会成为法律管理的真空地带。”抱着这样的盲目想法,九名老人商议,利用软暴力从外籍贯人士身上谋利生财。

  2016年至2017年期间,程仓等人以各种荒唐的理由,采用聚众造势、滋扰、静坐、拔电动车钥匙等方式,向在村里经营大理石厂、电动车店的外地商人索要“租金”,并屡屡得逞。

  法院审理认为,九名被告人利用老年人年老体弱、他人不敢碰的心理,为达到非法占有的目的,多次采取聚众造势、滋扰、静坐、拔钥匙、威胁拉电闸、躺在地上阻止卸货或通行等软暴力方式,向他人索要钱财,形成恶势力犯罪团伙,严重扰乱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考虑到被告人程仓实施犯罪时已年满75周岁,依法可从轻或减轻处罚,其他被告人犯罪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从轻处罚,法院依法作出前述判决。一审判决后,在上诉期内,九名被告人均未上诉。

标签:被告人;暴力方式;上诉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