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电影须自购3D眼镜?这是“霸王条款”!
2019-06-06 10:48: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去影院观看3D电影,却不提供免费3D眼镜。你遭遇过需要自掏腰包购买3D眼镜的尴尬吗?事实上,这是影院的“霸王条款”。

  针对我市电影放映行业可能存在的问题条款,市市场监管局日前集中约谈了市区22家影院,要求各企业及时开展自查整改。

  自购3D眼镜是“霸王条款”

  昨日,记者打开手机购票APP“猫眼电影”,随机挑选了市区3家电影院,影院页面上都注明了“免费提供3D眼镜”。但走访中,市民杜小姐称,自己就曾在市区一家影院花3元钱购买了一副3D眼镜。

  影院让消费者自费购买3D眼镜,合理合法吗?

  中国消费者协会5月27日发文称,“看3D电影要自费购买3D眼镜”是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中消协呼吁,各地文化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影院此类行为的监督执法,纠正此类“霸王条款”,保障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此外,中消协还指出,“保证(3D眼镜)卫生安全也是影院应尽义务。”

  再被要求自购3D眼镜可举报

  针对南通地区电影院可能存在的自购3D眼镜观影问题条款,5月31日,市市场监管局集中约谈市区22家大中型规模影院,围绕合同格式条款相关法律规定、违法合同格式条款表现形式、典型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进行了点评和专题培训,同时对各企业自查整改提出要求。

  市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约谈中,此前需要消费者自费购买3D眼镜的几家影院表示,在中消协发文后已经作出整改,目前不再向消费者提供收费眼镜。通过约谈,一家准备从6月1日起不再免费提供3D眼镜的影院意识到了问题,表示将继续免费提供消毒3D眼镜。

  昨日,记者拨打了其中两家被约谈影院的电话,面对“是否要自备或购买3D眼镜”的询问,工作人员称,眼镜由影院免费提供。

  根据部署,下一步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也将针对影院“霸王条款”展开专项检查。市场监管部门提醒,今后消费者若遇到影院要求自购3D眼镜观影的情况,可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

  记者 王玮丽

标签:眼镜;影院;霸王条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