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进华:确保村庄环境整治满意度全省居前
2019-06-06 10:45: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进华表示,根据中央、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要求,我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已全面展开,确保村庄环境整治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具体时间表是: 2019年必须完成“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的整治目标任务的70%以上,到2020年全面完成整治工作任务。“百村示范”就是到2020年建成100个左右的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示范创建村2019年要有85%以上的项目指标建成达标。“千村整治”就是全域推进1500多个行政村(含涉农村居)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2019年全市70%以上行政村的村庄环境达到干净整洁有序要求,基本构建起有效的管护机制。

  提升村庄环境满意度,将推进八大举措。

  一是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按照“减量优先、鼓励分类、城乡统筹、综合治理”的原则,全面建立户投放、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置体系,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100%。全面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加大垃圾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改造投入,合理配备垃圾收集、运输、中转设施设备。

  二是治理厕所粪污。整治村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建设改造序时任务,有效落实消除旱厕和露天粪坑整治计划。年内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要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步完成已改户厕整改提升和旱厕填埋工作。

  三是治理农村生活污水。优先整治撤并镇区和水质需改善控制单元内的村庄生活污水,提高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管网入户率,到2020年90%的村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收集管网,镇建成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覆盖”。四是治理农村水环境。到2020年,基本消除农村河道脏乱、黑臭现象。五是治理农业废弃物。六是提升村容村貌。七是提升村庄规划设计水平。八是提升建设和管护水平。

  如何确保落实?朱进华表示,将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高位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完善推进机制,加快构建牵头部门抓总统筹、职能部门各尽其责的工作推进机制;广泛发动群众,组织动员群众自觉行动,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主动投身村庄清洁行动;建立奖惩机制。制定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实施奖补政策。广泛深入发动,在行政村主动申报基础上,通过竞争性立项,选择100个左右基础条件较好的作为市级示范创建村。

  通过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广大农民群众必将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施 晔

标签: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村庄环境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