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全民健康信息跨域互联互通协同试点在南通开通
2019-06-06 10:01: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在国家卫健委以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卫健委领导和专家共同见证下,国家全民健康信息跨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南通试点正式开通,南通将加速对接上海,构建跨级跨区域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健康大数据整合应用体系,为推进长三角健康一体化试水探路。此举在全国所有城市中,尚属首创。

  作为目前我国唯一一家国家全民信息跨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试点城市,试点开通后,将对南通百姓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记者为你逐一揭开谜底。

  “三大”支撑

  使跨域双向转诊更加便捷

  5日上午,在南通开发区小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全科医生葛敏用手机扫描认证电子健康卡后,在电脑上迅速打开了签约居民管先生的电子健康档案,很快查询到管先生在市肿瘤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沪通两地多家医院的住院和门诊就诊信息。“这对于我们了解患者的既往疾病史,帮助我们做出更精准的诊疗十分有利!”葛敏如是说。

  目前,沪通两地已签署跨域数据联通协议,实现居民健康信息自动归集、动态更新和规范管理功能。截至5月底,两地交换居民健康信息33.2万人,近3000万条数据。

  从昨天起,市民可在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等3家试点医疗机构直接预约上海挂号平台内所有专家号源。记者了解到,我市首批遴选这3家定点医院,可直接接入上海市分级预约挂号平台,共享所有预约号源,方便南通市民预约上海专家。

  当天上午,在市妇幼保健院远程会诊中心,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季卫刚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儿科专家开展了远程会诊,同频共享患儿的检查信息,并当即开具会诊意见书。“凭这份就诊意见书,患者就拥有了在上海仁济医院挂号就诊或住院的资格,对方将为患儿预留号源。”

  记者了解到,试点开通,还进一步完善沪通远程会诊平台功能,帮助南通疑难重症患者及时联系上海专家,安排远程会诊或现场会诊。确需转诊上海的,通过跨域转诊系统申请绿色通道,统筹安排专科床位。目前,首批开通上海瑞金、华山、仁济和复旦儿科等4家定点医院绿色转诊通道。

  “四项”功能

  使跨域血液保障更加智能

  试点开通后,沪通两地将共建献血者“黑名单”。实时更新两地献血者“黑名单”信息,通过比对身份信息和检验结果,实现不合格献血者的异地阻止功能,从源头上确保血液采集质量。同时,杜绝跨域频繁采血,通过信息共享,将间隔期阻止功能拓展至沪通两地,杜绝利用信息共享漏洞,跨区域不规范、不安全的频繁采血行为。

  从昨天起,沪通两地居民在两所城市异地用血实现即时结报。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升级身份信息识别系统,可以准确核查用血者沪通两地献血记录,从而实现即时结报患者异地用血费用,取消“异地现金垫付、返回当地报销”繁琐环节。

  随着夏季的到来,各类意外伤害进入高发期,我市也将迎来用血高峰。试点开通后,沪通两地可实现跨域血库云端调剂,共享血库存量信息,建立用血高峰评估和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机制,在云端实现不同血型、不同类别血液制品的跨区域调剂,确保供应流程可视化、血液质量可追溯。

  “两类”整合

  使跨域计划免疫更加周全

  近年来,在南通工作生活的上海人和在上海工作生活的南通人越来越多,沪通两地交流日趋频繁。

  在这一背景下,针对“两类”儿童,即在上海生活并接种的南通籍儿童和在南通生活并接种的上海籍儿童,推出的“跨域计划免疫”可谓正当时。

  试点开通后,通过建立计划免疫信息共享机制,由两地疾控机构分别梳理两类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经身份识别后整合上传至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开放实时查询功能,方便家长和机构查询儿童计划免疫完整信息。后期将整合计划免疫时间提醒功能,确保儿童全周期精准免疫保护。

  “一张”大网

  使跨域综合监管更加有力

  医疗市场综合监管面广量大。而试点开通后,则为这项工作带来了便利。我市由点及面,率先建立“打击非法行医”跨域联动机制,主动接入“上海市打击非法行医综合整治平台”,即时上传南通非法行医查处信息,动态更新两地非法行医“黑名单”,规范开展医疗市场失信行为记录、公示和预警工作,保持打击非法行医高压态势。在此基础上,向综合监管其他领域逐步拓展,加快建成精准高效的沪通跨域联防联控机制,全面守护江海百姓的身心健康。

  除此之外,围绕“管理更高效、服务更便捷、协同更紧密”的总体目标,为进一步完善国家全民信息跨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工作,沪通两地已经启动区域医联体建设、居民健康管理、重大疫情防控、公共应急保障等方面形成协作的跨域协同功能。国内首个跨级跨区域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健康大数据整合应用体系正在加速建立。 本报记者冯启榕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