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东形成重大项目滚动开发格局
2019-05-17 17:1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5月11日,启东市委召开常委会,今年是启东“重特大项目落实年”,启东市委明确,将不断创新招商体制机制,全面落实挂钩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等制度,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确保完成“双过半”目标。

  今年年初,启东立下了2019年招商引资“军令状”: 全市签约、注册总投资10亿元(1亿美元)以上产业项目不少于20个,实际利用外资不少于3.5亿美元,引进“世界500强或知名跨国公司”投资项目4个左右。

  一季度启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位列南通九县(市、区)第三,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位列九县(市、区)第一,进出口总额增幅位列九县(市、区)第二,工业用电量增幅位列九县(市、区)第二;在一季度南通“四个全面”抓落实、“追赶超越”争标兵发展评估中位列第一。

  依托产业链招商是最有效的招商途径。启东全市上下精准发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围绕生命健康、海工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始终紧盯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大型央企和知名民企,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龙头项目和配套企业。

  按照“一城三区”总体布局,启东建立大平台招商架构,分别组建生命健康科技城招商组、启东经济开发区(沿江)招商组、吕四港协同发展区(沿海)招商组、长江口旅游度假区招商组,同时围绕全市重点发展的产业,由各大园区平台建立十个产业招商分局,并整合市招商局力量,建立北京、深圳、上海浦东、上海浦西以及境外(外资)五个区域招商分局,以北京、上海、深圳为重点,拓展覆盖周边重点城市。

  启东注重协调推进,确保一批重大招商项目尽快取得突破。该市组建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全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大会战办公室,全力抓服务、优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畅通项目审批、建设和竣工各个环节的“绿色通道”,全面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落实帮办代办制,不断提升服务便捷度和覆盖面。

  对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重特大项目,启东完善重大项目全程跟进机制,坚持重特大项目市领导挂钩推进制度,切实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跟到底”。

  每半月更新项目对接情况,梳理协调遇到的相关问题,市主要领导每月专题听取招商推进情况,挂帅领导定期研究分析招商工作进展。

  生命健康科技产业是启东市重点打造的主导产业,依托北大生科院华东产业研究院、绿地生命健康科技园等平台,启东围绕医药研发、制剂生产、医疗器械以及生活消费品等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目前集聚了复旦生命健康科技园、北大生科、药明康德、盖天力药业等一批重特大项目。

  4月22日至28日,启东经贸代表团赴宝岛台湾,围绕生命健康、半导体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启东今年引进总投资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11个,已经形成了“在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重特大项目滚动开发格局。

  今年以来,启东一批重特大项目推进顺利,该市列入省重大项目有4个,分别为盖天力制药、华峰水性超纤、中国供销农产品物流基地、长泰龙湾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145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24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9亿元,超序时进度12.5个百分点;列入南通市“双百工程”项目共22个,计划总投资 291.2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92.2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4.69亿元,超序时进度12.7个百分点。 记者黄海

标签:启东;招商;重大项目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