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拳拳赤心系桑梓 耄耋之年报家乡
2019-05-17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耿俊 成敏艺)16岁闯荡香港,86岁回到老家江苏如东栟茶镇,不是富商巨贾,却以拳拳桑梓之心,捐资30万用于家乡建设。曾远在他乡,却始终惦记这一方故土,耄耋之年,他用行动创造了多项如东“爱心之最”,也感动了大爱的如东。他,就是港胞程忠。

  出发

  程忠是土生土长的如东栟茶人,14岁他离开故土,先是在上海当徒工,16岁又前往香港闯荡。吃苦耐劳的他干过钳工、水电工、汽修工,最后一份工作是计程车司机,并且一干就是50年。

  “别人拿一万的工资用掉九千,我只花两三千。” 程忠老人轻描淡写地提及过往奋斗的岁月,脸上沉淀下的是时间带给他的从容。据程忠说,他在退休前,拿的一直是工薪阶层的薪水,即使收入微薄,他也不忘节省出生活开支,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重回家乡,为家乡建设出份力。

  回家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港漂多年的程忠粤语说得溜,纯正的栟茶话也几十年没忘记。“我很想念栟茶,小时候在家旁边到处跑,家家户户都认识,我现在还记得他们的样子,住的房子。年纪越大越想家,想着叶落归根”。去年下半年,程忠回到栟茶安了家,近百平米的房子装修仅用了六万五。一个小衣橱、两张简易床,配上最基本的生活用品,剩余的30余万存款他一股脑儿地捐给了如东县栟茶镇慈善分会,其中10万元用于福利中心的老人日常支出,20万元用于古镇开发建设。“30万元确实能把房子装修得很漂亮,可那有什么用?” “那些孤寡老人我想着就难过,看到镇上正在开发建设,我也想尽我所能为老家做点事,这样我就很满足了。”程忠老人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程忠老人的捐赠,创下了多个之最:如东县栟茶镇历史上个人捐款最多、如东县旅外乡亲个人捐款最多、如东县收到的社会普通人士捐款最多、如东县慈善发展史上普通人士捐款最多。

  本月15日,如东县侨联、栟茶镇党委政府、如东县慈善总会联合举行捐赠仪式,如东县慈善总会向老人颁发了捐赠证书,栟茶镇政府还授予老人“荣誉市民”称号。

  展望

  “我出去的时候大家都还吃不饱,稀饭和着咸菜萝卜干,现在看到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打心眼里高兴,也为家乡自豪。”

  如东是著名的侨乡,截至2019年5月,旅居在外的如东籍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已超3000人,他们中很多人情系桑梓,以不同的方式关心和支持着家乡建设。

  “这是我有能力捐出来的,一百不嫌少,一千不嫌多,个个都想着为家乡做点事,那样会更好。”在程忠老人身上,我们看到了拼搏奋斗、勤俭持家、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文明新风尚,以及爱国、爱港、爱家乡的情怀,程忠老人的大爱之举感动了初夏的如东,也用他的乐善义举号召更多人加入到慈善队伍中来。他的拳拳赤子心,就是这片故土上最闪亮的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