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海事局:以品牌力量助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2019-05-15 21: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陈福广)党建工作只有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才能焕发新的生命力。近年来,南通海事局通过总结提炼“通心”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出党建工作务实举措,创设监管、防污、服务工作新方法,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高质量融合,为率先打造江河海一体化的现代化海事强局、勇当长航系统和全国海事系统分支机构排头兵提供了坚强保障。

  发挥品牌引领力,干事创业有激情

  围绕核心目标,精准品牌定位。“通心”党建品牌以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为创建目标,着力拓展融合党建的内涵和外延,构建融合发展的品牌引领体系,营造出党支部推动党建、中心工作高质量融合的浓厚氛围。

  拓展党建阵地,推广融合理念。通过微党建微信公众号、南通海事报、“通心”党员活动室、焦裕禄精神教育基地、窑洞学堂等虚拟化、平面化、立体化、项目化党建阵地,将品牌融合理念融入到党支部工作和党员群众心中。

  敢出硬招实招,推动融合实践。结合海事中心工作实际,制定“破解四难题”“坚持五步法”“架设六平台”等“匠心”硬招,以及“六必听”(三大意见及时听,三风意见定期听)、“六必走”(三方业主按时走,三地现场按需走)、“六必做”(简化程序及时做、下放事权彻底做、一站办结全面做、网上办结创新做、延时服务预约做、跟踪服务专人做)、“六必应”(重要时段多说、重要航段常驻、重点船舶紧盯、重点工程坚守、重大风险力防、重大隐患狠治)等“创心”实招,达到鱼水情一家亲、同防治共保护,实现全局上下同心同力、全局内外同向同频。

  发挥品牌保障力,安全治理成效显

  依托党建共建,凝聚整体合力。以“通心”党建品牌为媒介,积极探索党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工作模式,打破条块束缚,把技术、场所、人力等资源有机整合、统筹利用,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不断提升辖区水域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今年一季度长江南通段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等级水上交通事故,水上突发事件数量同比下降70.37%。

  创新共享服务,落实主体责任。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为根本,机关第五党支部与南通引航站党支部开展共建,创设“海事+引航”共享VTS服务站,推动落实引航主体责任。服务站提供24小时全天候共享服务,保障港航企业安全运营的能力大幅提升。去年长江南通段水上事故数同比下降20%,成功避免重特大险情16起,挽回经济损失近1.2亿元,有效防范了辖区水域污染风险。

  执法哨所前移,实现高效监管。为保障我国海上油气战略通道安全运营,在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的支持下,如东海事处党支部建立LNG码头海事监管党员先锋岗,安排一线执法党员到公司LNG码头水手房开展现场监管,与海巡艇形成动静高效监管。2019年一季度服务南通沿海接靠LNG船29艘次,运输液化天然气450.9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1.24%,安全接靠频次及接卸量位居全国行业前列。

  发挥品牌服务力,营商环境更称心

  践行宗旨意识,力推便民服务。“通心”品牌内涵是与行政相对人实现心灵相通,让人民群众满意高兴。局党委力推“精准服务、精细服务、精致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为港航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奋力攻坚克难,提高服务效能。为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南通海事局机关第三党支部组建党员攻坚团队,探索运行国家“单一窗口”标准版运输工具(船舶)系统。攻坚团队党员紧密配合、协调推进、携手攻关,系统运行预期效果圆满达成,实现三个月近1000艘次国际航行船舶安全畅通进出南通港。

  开辟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发展。为做好电煤保供,在苏冀电煤航线建设的基础上,南通天生港海巡执法大队党支部主动对接电厂燃料部、船舶代理、引航站及兄弟海事单位,构建信息联通共享的信息通报机制,一旦遇有船舶高峰流或浓雾等特殊情况,及时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水上电煤运输通道畅通高效。一季度南通辖区保障电煤船安全运输278艘次,输送电煤821.8万吨。

  发挥品牌促进力,生态江海入画来

  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典型作用。以问题为导向,局党委持续开展“书记解难题”“招标解难题”“办实事解难题清单”“走访解难题”等党建举措,切实解决“停车难、洗衣难、交通难”等党员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及辖区安全风险隐患。通过“学树宣研推”方法,培育发展16人劳模群体,带动身边的党员群众啃下辖区船舶污染“硬骨头”。

  传承劳模精神,打造绿色长江。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要求,海门海事处党支部发挥劳模群体作用,探索建立劳模党支部,推动落实水上过驳区防污染主体责任,建立船舶生活污水集收装置并进行铅封,对船舶产生的垃圾、油污水、生活污水处理残渣等安排有资质的单位(船舶)接收处置,力争实现“零排放”。

  积极探索研究,建设蓝色海港。为助力南通“海上三峡”风电建设,通州湾海巡执法大队党员先锋服务队创新开展驻点检查,推动交通运维船专项治理,保障风电场合法安全有序运用。截至目前,在南通沿海,5家企业、9个风电场、355座风电机组年发电量32.8亿度,节约煤炭约118万吨,为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源源不断输送绿色能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