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旱鸭子老翁智救落水老大娘 被补报见义勇为
2019-05-05 11:1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事毕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这是人 们对行善乐助者事后不炫耀、不声张、不居功最生动的形容,反映出助人为乐者的精神境界和高尚品格。5月4日,海门市海门港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向本报新 闻热线报料,让我们听到了一则热心市民在一年多前智救坠河村民、过后悄然离去的动人故事。

  走访

  今年五一节前,海门市海门港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根据上级要求进村入户,深入基层第一线走访,了解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

  探访人员来到海门市包场镇凤飞村24组。听闻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在搜集村民身边优秀典型的事迹,一位村民无意中说了一句:“我们村72岁的茅汉勇,一年多前还做了桩从未对外宣扬的大好事,救人一命,是我们身边的大好人呐!”

  听者有意,工作人员立即来了兴趣,紧紧追问仔细打听,终于在走访现场“挖出”一桩感人事。

  原来,发现有人意外落水、命悬一线,茅汉勇明知自己是“旱鸭子”,但还是用智慧和勇气救下一名不慎落水的大娘。救人后,老人与闻讯赶来的村民都默默离开,既没有接受获救老人的致谢,也未对别人提起过此事。

  那么,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义举

  时间回溯到2017年12月下旬的一天下午4时许。家住海门市包场镇凤飞村24组的茅汉勇,从家中出门去附近一座公厕,突然听到东侧一条河道里传来击水声。茅汉勇觉得有些蹊跷,跑过去一看:不好,有位老太正在河中奋力挣扎!

  茅汉勇知道自己是“旱鸭子”,如果贸贸然跳下河,不但不能救人,自己也会搭进去。

  怎么办?茅汉勇急中生智,一边喊“救命”通知 他人增援,一边赶回家找来一把钉耙,返身赶到河畔,用钉耙钩住河中老太的衣服,死死地往河边拖拽。然而,把遇险老人奋力拖到河边后,由于老人衣服湿透,吸 水后很重,茅汉勇一人无法将她拖上岸来。不得已,茅汉勇将老太身体翻转过来,脸朝上脱离水面,以防她呛水窒息。

  听到呼救声,村民丁秀英、王信才、刘玉兰也急急赶来。

  救还

  随后,茅汉勇和大家齐心协力将坠河老太拉上岸。大家一看:发生意外的是当地村民龚老太。因溺水时间较长,她已脸色苍白。

  幸运的是,村民丁秀英颇有救援经验,她用手将龚老太口中的污物抠出来,又不断按压老人胸口。奇迹出现,龚老太终于缓过气来,成功获救。

  事后经了解,龚老太已84岁,当天下午到河边洗痰盂,不小心坠河。事发河道宽9米、深3米多。落水后龚老太拼命想往岸上爬,不料越挣扎离河边越远,一会儿便失去了知觉。

  令人既感叹又感动的是,在紧急关头,茅汉勇能够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借助工具科学施救,让人们不得不佩服老人的机智与勇敢。

  这件事,直到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下村走访时,才无意中被发现。由此,七旬老翁茅汉勇智救八旬落水老太的事迹,才在当地传播开来。

  5月4日,当地见义勇为工作站工作人员介绍说:茅汉勇等人智救落水老大娘的事迹材料,已上报海门市见义勇为办公室,将对他们进行表彰。

  记者周朝晖 通讯员崔龙

标签:老太;海门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