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追踪 医保卡套现竟成生意 将持续加大基金监管
2019-04-17 15:3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新村里随处张贴 的小广告上,写着“收药、医保卡换现金”,打个电话过去就会有人带你去药店刷卡买药,药归他,钱打折后给你。15日,南通市医保局上线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中,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孙华表示,在去年的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中,医保部门就掌握了这一信息,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也提醒广大参保 人,套取医保基金不仅违规,而且违法。

  社保卡里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专项用于参保人员的 医疗消费,参保人员持卡到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就医取药时可直接刷卡结算,不能自行支取。但仍有人在用隐蔽的方式套取医保账户里的现金,甚至做成了一项生 意。他们用参保人的医保卡在药房刷卡买药,再倒卖出去赚钱,而“客户”可以成功套取到医保账户里的现金。

  看似一举两得,实际上受损的却是整个医保资 金。医保卡的使用、报销是一个相当复杂也相对公平的体系,针对不同的疾病会有不同的报销政策。虽然医保个人账户里没钱了,可以用到部分的统筹费用,但起点 也较高,“比如大病保险,个人花费1万元以上的部分才可以用到统筹账户的资金。”孙华说,一旦个人账户里没钱了,又有个小毛小病的,门诊费用就得自付,不 能使用统筹资金。

  法律规定,任何不经过审批的组织和个人擅自买卖药品,都是违法行为。今年,根据省局要求,我市将开展“医疗保险基金监管年”活动,聚焦医疗保障领域各类欺诈骗保行为,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工作。

  孙华呼吁,广大参保人不要受不法分子诱惑,用医保卡套取现金。如果医保卡个人账户余额较多,可以冲抵住院费用的个人负担部分,也可以帮直系亲属缴纳居民医保,或是自己购买商业性质的补充医疗保险。 本报记者 何家玉

标签:医保;刷卡;医疗保险基金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