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东乡村振兴“一号工程”惠民 高标准农田建设引发央媒关注
2019-04-17 15:2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天,启东市吕四港镇培根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埋设泵站管道,该项目属于2018年结余项目,今年夏收夏种前能完工。据该镇高级农艺师张华介绍,全镇已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6.9万亩。

  近年来,启东把整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推动“三农”工作的“一号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9日晚,央视CCTV-2经济半小时栏目专题报道该市高标田建设情况。

  项目成功融资成全省第一单

  高 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高产稳产的耕地,它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推进乡村振兴起着重要作用。2016年,启东市委、市政府出台了 《关于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全市每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以上、至“十三五”末新增高标准农田43.7万亩的目标任务。

  三年来,启东通过把杂、乱、差的田块建设成“地平整、田成方、路相通、林成网、沟相连、渠通畅”的标准农田,解决了灌排设施配套,做到土地平整肥沃,有利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也为现代农业提供了全程化、系列化和机械化服务。

  实 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按照建设标准,启东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为每亩2500元,资金主要来自三个渠道,即中央、省级专项拨款和该市自 筹。自这一宏大工程形成决策并计划实施以来,启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融资方式,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地方的融资和财力加起来超过资金总量的80%。 其中,去年,省农发行下达信贷指标7亿元,高标准农田建设融资项目成为全省成功融资第一单。

  截至目前,启东市新建高标准农田34.67万亩。其中国家级项目10万亩、省级项目0.4万亩。今年,该市还将继续实施9.03万亩,建成后,高标准农田将达到全市基本农田的80%。

  集约经营引发抢订承包合同

  农 田连片,沟渠配套,麦苗青翠……走访吕四港镇锡康村、培根村、南星桥村的高标准示范连片农田,处处生机盎然。而几年前,这里的农田还是零星的旱作田块,有 的甚至是抛荒、半抛荒的土地。培根村种植大户高浩然告诉记者:“去年看到吕四港镇招标,我第一时间就流转了800亩高标田。目前主要种植水稻、小麦,兼顾 一些蔬果。”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如果不推行适度规模经营,高效益很难体现。启东市通过积极实施项目区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三权分置,落实并实现新型经营主体的集约规模经营,不少镇村由此呈现有识之士抢订承包合同、抢种连片耕地、抢包宽泛水面的喜人场景。

  惠 萍镇东兴镇村党支部一班人率先试点,成功创办启东市隆升和谷物农地专业合作社。村干部当上了“农老板”,648个农户入股合作社。合作社确定了“稻麦机械 化轮作”的规模种植模式。去年夏收,1045亩小麦获得平均单产830斤、总收益73.88万元的良好收成,水稻亩单产达到1200斤,亩产出1600 元,两者相加总收益243万元,去除土地租金和生产成本,实际盈利超过50万元。

  通过土地股份合作、联耕联种、“小田并大田”“全托管”等多种形式,启东促使耕地经营权向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家庭农场和涉农企业流转。目前,该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土地占比60%左右。

  规模种粮有利润调动积极性

  连日来,在吕四港镇锡康村岑春辉家庭农场,农场主岑春辉正驾驶农机和操控无人机喷洒农药防治虫害。“就是看中了这里的高标准农田,自己才从启隆镇过来继续从事农业生产。”岑春辉说。

  作为启东市第一批高标准农田的受益者,2016年岑春辉在吕四港镇锡康村流转了1050亩耕地。他告诉记者,政府从泵站、机耕路到烘干房,全部配备到位,自己只管种就行了。2017年每亩纯利润达到300元,2018年则赚得更多。

  除 了种植大户赚到了钱,广大流转土地的村民也增加了土地租金。今年60多岁的徐学洪全家老小耕地面积2亩左右。“自己种植,没什么收入,而租给别人种植,每 年租金也就200多元。”徐学洪介绍,2016年村里推行高标田建设,他第一时间就响应,租金每亩一下子提升到了800多元。同时,在农忙时节,他还到岑 春辉的农场干活,收入增加了不少。

  隆 升和谷物农地专业合作社创办仅一年,去年已有的效果让全体股民非常兴奋。一是入股农户农田租金收益比零散流转每亩净增400元;二是合作社组织了以25个 贫困农户为主体的生产小分队,留守劳动力务工年收益超6000元;三是全年股民分红10万元的同时,还为集体增收25万元。

  记者 黄 海

标签:启东市;农田建设;农田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