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高铁桥梁工程创新技术论坛在南通举行
2019-04-15 09:3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记者 赵彤)为了充分展示我国高铁桥梁工程的成就,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推动桥梁工程领域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巩固我国桥梁建造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昨天,中国高速铁路桥梁工程创新技术论坛在我市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铁道学会、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南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创新桥梁技术、助力交通强国”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出席论坛并致辞,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主持论坛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出席论坛。

  多年来,我国铁路桥梁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建设者们坚持创新引领、攻坚克难,在祖国的崇山峻岭、悬崖沟壑、雪域高原、江河湖海建起了一个个标志性工程。截至去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3.1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9万公里,高铁桥梁3万多座、1.6万多公里,超过全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二。

  卢春房说,目前,我国在高速铁路桥梁的设计理论、结构形式、施工工法、大型装备制造等方面,已经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桥梁建设技术体系。

  尤其是随着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2014年3月在南通开工建设,人类实现了高速条件下跨越能力的又一次突破,这在世界桥梁史上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事件。

  在昨天的论坛上,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作了《江苏过江通道建设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报告,来自中国工程院的周福霖、杨永斌、缪昌文、岳清瑞等院士分别就高速铁路桥梁结构抗震隔震减震控制、桥梁和轨道的定期动态健康检测、桥用混凝土关键技术、工程诊治与创新等问题发表了观点。此外,来自国内铁路桥梁设计、施工单位的9位专家、学者也就各自领域所取得的创新成果进行了交流。

  副市长吴永宏,市政府秘书长陈俊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