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南通CPI温和上涨 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9-04-13 13:0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最新调查显示,2019年一季度南通居民消费价格继续温和上涨。一季度南通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102.0,即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涨幅较上年同期缩小0.7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工业品价格上涨2.5%,服务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2.4%。

  一季度,南通CPI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衣着类价格、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均上涨2.5%,医疗保健类和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均上涨2.4%,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2.3%,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2.2%,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2%,居住类价格上涨1.1%。

  与上年同期相比,1~3月,南通各月CPI同比指数分别为101.8、101.6和102.5,3月CPI攀升主要是今年农历春节时间较去年提前,鲜活食品的节日前后涨降价与上年同月不同步,节日性涨价在去年2月月度平均价中体现更多,所以导致今年3月CPI所受翘尾影响明显加大。

  从月环比价格走势看,1~3月,南通各月环比总指数分别为100.2、101.0和99.8。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鲜活食品价格上涨,推升当月消费价格总水平。3月,随着节日远去,消费需求减弱以及气温回升,鲜菜、鲜蛋、水产品等鲜活食品和旅游及服务项目价格季节性下降。

  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南通居民消费价格走势总体温和。春节期间部分鲜活食品价格涨幅较大,但整体食品价格仍保持温和上涨趋势;工业消费品价格继续上涨,主要是受原材料涨价及用工成本增加等因素推动;居住价格稳中有涨,服务价格涨势有所减弱。随着前期服务价格持续上涨,目前不少服务价格已基本上涨到位,近期涨幅明显呈回落态势。预计后期南通CPI将延续温和上涨走势。

  通讯员谢资二 记者冯宏新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