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域名”收购竟是双簧骗局 互相配合步步引诱
2019-04-09 14: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9日南通讯(通讯员 葛明亮 周末)网络域名是网站的标识和“名片”,一个顶级域名甚至可以卖到上千万元。不过,如果有人主动要收购你注册的网络域名,最好留个神,很有可能是骗局。近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对张某和武某二人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

  张某现年32岁,老家在徐州;43岁的武某是他的朋友,来自盐城。因生意失败,为偿还债务,张某想做“老本行”搞点钱,即实施“网络域名”诈骗。张某提议让武某配合协作,骗到钱一起分,武某同意。为了搜集网络域名持有人的信息,张某加入了一个QQ群,寻找合适的诈骗目标。来自江苏南通的老于(化名)不幸“中招”。

  原来,老于手里有个服装辅料类的网络域名,注册时花了不少钱。 2018年11月,QQ上有人找老于,对方自称是江苏某科技公司的的技术总监“李东”,公司在南京。“李东”告诉老于,有人要买他的域名。老于将信将疑,不料第二天南京某科技公司项目经理“方涛”就打来电话,说对收购感兴趣。其实,“李东”就是张某,“方涛”就是武某,两人串通好,一个“撒鱼饵”,一个“收网”。

  老于心动了,开始和“方涛”谈起转让合同事宜。“方涛”认为老于的域名很有商业价值,但要开通5G端口才肯收购。老于自己哪会这么专业的技术问题,便花了一万多块,让“李东”解决;后续的转让资格证也是“李东”帮着制作,花了四千多元。

  本以为手续齐备,老于突然发现原来的域名即将到期,怕影响收购,问了“方涛”。“方涛”说域名到期一文不值,不会收购。老于急了,又找到“李东”,“李东”说域名续费挺贵,要六万多元。就差最后一步,老于虽然心疼钱但也认了。

  手续齐了,“方涛”嘴里答应老于,说马上可以办收购,却迟迟没有实质进展。老于有点怀疑,经核实发现5G端口证书假的。他马上赶到南京,发现营业执照上显示的两家公司里,根本没有“方涛”、“李东”,老于马上报警。张某和武某于今年1月17日被抓获归案。

  今年2月15日, 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对张某和武某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3月6日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在两个诉讼环节,武某均对那笔六万多元诈骗事实提出辩解,称自己毫不知情。

  因为这笔诈骗事实对量刑影响较大,承办检察官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补充证据:要求公安机关调取了案发期间,两名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的通话记录;查询了收取赃款银行卡的短信通知情况;进一步对被害人进行了询问。

  补充的证据显示,在案发期间,被害人和两名犯罪嫌疑人每天保持多次通话的频率,且被害人表示两人声音一直未发生变化;微信聊天内容清楚表明武某要求老于一定要续费,办好域名证书;武某的手机号码绑定收取赃款的银行卡,打款会有短信提示,打款的时间、数额、对方户名武某肯定明知。

  结合所有客观证据,检察机关认为武某的辩解不成立,最终以两人涉嫌诈骗七万多元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对于热衷网络域名投资的人,网络域名所有者应充分了解域名交易相关知识,在遇到有购买意向的买家,需提高安全意识,核实对方信息的真实性,务必选择正规合法交易平台进行交易,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