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东高新区:趟出用地高效路
2019-04-09 16:0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通讯员黄欣美)2日,科霖恩新能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项目现场,厂房正在结构性封顶。“公司是从上海搬迁过来的,一次性开发50亩,包括办公楼、研发楼、生产车间、实验平台。对于新企业来说,启东高新区有着很强的吸引力。靠近上海,交通便利,为企业量身打造政务服务、金融对接、人才技术等一系列服务体系。”公司总经理程真锋在现场边指挥,边介绍。

  启东高新区通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招商引资逐步转变为招商选资,对于入驻的企业从产业定位、科技含量、可持续发展、环境影响等多方面进行严格的考量和论证。科霖恩项目是启东高新区节约集约用地、向亩均要产出的一个缩影。该项目达产后年销售可实现5亿元,亩均税收超50万元。

  近年来,启东高新区不断提高土地集约使用的效率。2016年,上海英内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启东高新区投资项目。高新区招商局局长张金金介绍:“一开始,企业准备要80亩的建设用地,计划分期开发。在洽谈中,我们结合企业开发意愿,积极组织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进行反复论证研究,最终确定了开发方式——建设用地改为60亩,将项目打造成年产通信感应天线50亿张、技术水平领先的通信感应天线设计、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此举不但为企业节省了成本,也让园区对土地的使用配置更为高效。

  经过几年的发展,园区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通过调查发现,部分企业落户以后仅开发建设所取得土地的一部分,没有全部开发利用。针对这一情况,启东高新区研究出台了相关政策清理闲置土地。在设立的“窗口期”内,通过限期开发建设、整体回购、部分回购、租赁开发利用等方式,对现有闲置土地进行开发利用。限期开发建设项目,通过签订协议缴纳保证金的方式,约定开工和竣工时间。

  “服务”+“约束”,实现了土地高效使用。启东高新区吸引了振动冶金江苏科技、上海峰亚耐火保温材料、启东辰乔智能科技等一批用地计划执行率高、投资强度和利用效率高的项目。该区项目建设中心主任黄嵘说:“预计到今年底,园区80多家企业,将1300多亩闲置土地全部完成建设,为生产经营增加了30多万平方米的空间。”

标签:启东;新区;开发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