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人机成了“新农具” 智慧农业让农民轻松种地
2019-04-04 16:0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2日,位于启东市合作镇志良桥村的春生谷物种植家庭农场里,600多亩绿油油的小麦正处于拔节期,麦地上空,一架无人机正在给小麦喷洒农药。

  初春时节,气温快速回暖,麦苗容易出现病虫害,麦田要加强管理及时喷洒药物预防。这么多的面积,要靠人工打药水费工费时。农场负责人施介生介绍:“这架无人机是我们花了近8万元引进的,只需在电脑或手机上完成设置,它就可以自动工作。”

  施介生手持终端轻轻点击,满载农药的无人机便嗡嗡飞翔,所经之处,洒下的雾化农药瞬间弥漫开来,田里的麦苗随气浪摇曳,尽情享受“药浴”。施介生开心地说:“‘小飞机’一天可以喷药400多亩,既省时又省力。”

  施介生是启隆镇人,2016年,他在合作镇志良桥村流转了800多亩土地,成立了启东市春生谷物种植家庭农场。农场主要以种植水稻、小麦为主,拥有500平方米办公场所、2000平方米仓库和7000平方米混凝土晒场。

  优良的品种和优质的种子是农业丰收的基础。“我们选择的是‘南粳46’‘南粳5055’‘强劲红小麦’等优质品种。”施介生告诉记者,这些品种虽然成本高,但是卖出去的价格也相对较高,水稻可卖到1.5元/斤,比普通品种高出3角,小麦可卖到1.17元/斤,比普通品种高出1角。

  “去年水稻亩产达550公斤,小麦亩产达450公斤,因为用我们的产品经加工生成的大米和面粉口感好,所以在市场上很抢手。”话语间,施介生很是自豪。

  为进一步提高家庭农场的效益,施介生不断摸索、完善耕种方式。“农场采取小麦水稻连作,再辅助种植少量经济作物,如大葱、卷心菜等,充分利用土地。这样的种植方式,全年可实现总产值200多万元。”

  由于效益明显,春生谷物种植家庭农场规模也在快速发展,去年,施介生又在东海镇流转了600多亩土地,并引进了许多先进设备。除了无人机,在农场空地上依次排放着收割机、播种机、施耕机等10多辆农机设备,还投资170万元建设了一个烘干房。说起这个烘干房,施介生对政府充满了感激之情:“政府对家庭农场非常支持,建这个烘干房政府给我们补贴了100万元,现在我们再也不怕收货时遇到阴天下雨了。”

  今年,施介生决定继续完善种植方式,增加粮食产量,同时拓宽销售渠道。“往年,我们将谷物统一卖到吕四粮仓,今年我们要依托互联网着力打响‘春生’品牌,让春生谷物卖到全国各地。”

  通讯员 陈天灵 记者 黄海

标签:家庭农场;无人机;谷物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