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风里雨里,我在“知止堂”等你
2019-03-25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5日南通讯(记者 李志华 通讯员 江莉萍)10年来累计志愿服务7000多小时,带领3000多人次学习国学经典……每周日下午三点,朗朗书声从北濠东村的社区国学教室中传来——北濠东村“知止堂”的学员们又在诵读经典了。致力于开展儿童经典诵读和各类民俗活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到今年,“知止堂”已走过十余年。

  传承国学薪火不灭

  “知止堂”,其名取自《大学》中的“知止而后有定”。发起人胡晖莹是一名国学爱好者,当时她觉得周围学习传统文化的氛围并不浓厚,就萌生了办青少年国学班的念头。2008年8月,在北濠东村社区的支持下,“知止堂”成立并开课了。

  “起初来上课的孩子不多,古文晦涩难懂,一些孩子甚至读着读着就睡着了。”为了改进效果,胡晖莹和义工们创新教学方式,结合书本教学,开展民俗体验、公益演出等活动,组织策划了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冬至等“我们的节日”民俗活动60多场,大大增加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学堂下属的小小小剧社,每年开展近十场公益演出。

  教授经典而不拘泥于经典。十多年来,利用周末下午、晚上及节假日的时间,“知止堂”的义工们以《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诗经》全文学习为基础,再佐以经典诗文的教学。这样的课程设计有助于帮助青少年儿童构建起一个知识体系的框架,这样不只是获得文本意义上的好词好句好段落的积累,还能帮助青少年儿童树立起具有中华民族特性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十年风雨坚守,小苗成长为参天大树。“以儒学为主导和以社区为活动圆心,加之结合自身地点、当地情况形成的特色,即以纯公益模式来运作、以专项资金扶持来维持、以乡土戏剧文化为延伸”的2+N模式,为知止堂义学的成长提供的肥沃的土壤。20多名传统文化爱好者组成的核心骨干队伍,10年来累计志愿服务7000多小时,先后带领3000多人次的青少年参加民俗活动。十年间,北濠东村社区、文化馆少儿国学班、凤凰书城青少年国学公益读书会等教学点先后成立。“知止堂”义学先后获得团中央青年之声、省国学堂、首师大儒学的实习基地等荣誉。

  培养孩子成长自己

  来“知止堂”学习的孩子们,最常能看到的是一个忙碌的身影,她总是面带微笑、轻声细语,她就是胡晖莹。1000多名学员、500份讲义、2600多小时义务教学;1000多篇博文、10000多条微博,30多万次博客点击……十年时间积淀的数字,成了胡晖莹身上耀眼的“勋章”——她先后获评“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江苏省全民阅读先进个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等。

  知止堂义学采用梯级引导的方式培训出一批批义工老师,从这个角度说,知止堂更团队更是一个学习小组,义工们首先是自己的大量阅读,然后再成为“领读人”。正因为义工的深入研习,所以在10年的发展过程中能把握住方向:遵守国家政策法规,专注于儒学普及工作,拒斥宗教力量的渗透,远离大杂烩式的读经模式,在确保学生完成体制内学习任务的前提下,有选择有计划有步骤地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真正做到“循循渐进,教学相长”。

  以胡晖莹为领头人,来自我市各行各业的义工老师队伍日益壮大。刘艳萍在南通中专从事一线语文教学十多年。“起初只是带儿子来这里读经典,没想到后来成为了这里的义工老师。”刘艳萍坦言,“知止堂”学员大多为小学生,从中专老师到“小学老师”的身份转变,她下了一段时间的工夫。为了和孩子们拉近距离,她捧起了儿童心理学及教育学等专著,认真观摩其他老师的上课方式,仔细体会并借鉴。渐渐地,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了,刘老师的课也越来越受孩子们欢迎。

  培养一个孩子,带动一位家长,在一个家庭中形成经典诵读的氛围。顾任思雨是这里的一名学员,2011年,她的爸爸加入到首批家长义工群体。耳濡目染之下,顾任思雨的妈妈也在2013年加入“知止堂”网络读书会义工群体,五年来参与服务116场次。而在“知止堂”,像顾任思雨父母这样的家长义工还有25名。

  坚守公益拓展内涵

  “如何能十年坚持纯公益?我们16名骨干义工中有9名是中共党员。为人民服务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我只是在践行着党员的诺言。”10年前,在北濠东村社区大教室,知止堂义学0元启动。有了社区免费提供场地和没有工资的义工老师,小朋友只要想学都可以参加。10年间,知止堂义学积极参与各类公益创投大赛获得奖金,并与为民服务项目合作,不断积累了公益组织的运营费用,知止堂义学根据团队特点和资金情况设计、开展项目,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保持了义工们的志愿热情,在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不忘初心,一路前行。

  去年9月,省青年服务项目国赛选拔赛在常州举行,胡晖莹带着“童声里的经典”项目上台答辩。作为“知止堂”义学项目之一的“童声里的经典”,于2016年5月正式上线。依托互联网技术,突破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使课堂跨过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手机上就能学,既有趣,互动性又强,一经推出立刻圈了不少的小粉丝。项目实施以来,已推送儿童诵读经典音频26段,空中课堂4期,近百名孩子参与其中。项目获2017年江苏省青年创益项目大赛铜奖。

  从“听书”到“我读你猜”,从“空中课堂”到“遇见阅读”,从线下到线上,从社区项目到全国性项目,十年不懈,“知止堂”的影响力不断扩大。2015年,与首都师范大学儒教研究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书,知止堂义学成为首师大儒教研究中心的实习基地,共同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层公益推广工作。公益道路复兴任重而道远,知止堂义学的义工老师们将继续与经典同行,与爱同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