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皋东陈镇南东陈社区打造多功能残疾人之家
2019-03-25 10:1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我每天吃过早饭,就来这里坐坐,做做手工,换点零花钱,中午还有一顿免费午餐。”22日上午8点,南东陈社区“残疾人之家”操作室内,村民冒细明坐在工作台前,开始为儿童玩具装哨子。与冒细明一起做手工活的,不仅有残疾人,还有独居老人和孤寡老人。

  “这些活儿是爱心老板提供的,也是残疾村民和老年人可以从事的轻微而简单的劳动。”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明山说,非公企业党组织联盟的爱心老板不仅在经济上大力资助,还提供手工活儿,经常送鱼送肉送蔬菜,让20多名无依无靠的残疾村民和孤老人员有了温馨的“家”。

  去年5月,五保老人朱敏生烧饭引起火灾,社区很快帮助建了新房,李明山每天早上去看望,发现朱敏生连热饭也吃不上。“当时,我就想村里还有17名残疾人,生活也不方便,起了为他们提供免费午餐的念头,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李明山说,“接到如皋市残联定额补助就餐费用的通知,我们赶紧把社区办公室后边的7间租出去的房子收了回来,作为‘残疾人之家’的康复室、操作室、厨房和就餐场所。去年6月1日投入运行后,社区干部专门为他们提供志愿服务,每天实行轮值,遇到突然生病等情况马上处置。”上周一,82岁的冒广山站起身舒展身子,突然跌倒在地,值班的李明山马上背起老人送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救治。“老人家患过脑梗,还有冠心病,经检查是脑供血不足引起的,我马上给他输了丹参,不久就醒过来了。”医生薛宏萍说,“‘残疾人之家’的残疾人和独居老人只要有病,我随叫随到,献上一份爱心。”

  “每天的午餐‘四菜一汤’,两荤两素天天不重样。”记者看到22日的菜谱上写着:肉圆、芦笋炒肉片、菜头炒平菇、豆腐皮儿和雪菜粉丝汤。“这个新鲜平菇是社区干部张旭成赠送的,他家里种植大棚蔬菜,每周都送新鲜蔬菜来,从来不收一分钱。”厨师姚美兰说。

  社区为老弱病残办免费食堂,享受爱心服务的残老人员力所能及为他人提供服务。每天吃过午饭回家休息,冒华老人拎着盛满热菜热饭的饭盒子,送到无儿无女的朱敏生和16组重度残疾的冒美芳床头。“我顺路经过他们两个人家门口,省得社区干部来回跑。”从社区干部手里抢活儿的冒华说。

  令李明山感动的是,今年正月十五社区举办闹元宵活动,1000多名村民离场后,冒细明、金志高、冒良元等“残疾人之家”的人员全部自发来到广场上帮助志愿者搬凳子、打扫卫生。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朱登峰

标签:残疾人之家;社区干部;社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