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作用 助推农村快速发展
2019-03-19 09:4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广袤农田里,蔬果飘香;农村社区里,欢声笑语。仲春三月,乡间田头风景独好。

  近年来,海门以基层党建为“钥匙”,以组织建设为“脊梁”,撑起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快。

  兴产业,党建引领促增收

  在临江新区稻香村南面一片土地上,绿油油的农作物迎风摇曳。“这里是村里的榨菜基地,面积有一百多亩,下个月就能丰收。”村党总支书记陆洪波介绍,这片地前些年还都荒着,自从种上了榨菜,每年都有好收成。

  2011年,稻香村涉及拆迁,村民们搬到了几公里外集中居住。有的村民舍不得土地荒废,每天赶过来种地,十分不便。有的村民索性不种,闲置土地很快长了草。

  土地荒了,人心不齐,村干部站了出来,谋划流转土地,搞扶贫项目。土地流转受阻了,村党支部的党员分头动员。做项目需要经费,村干部积极向上争取,为村里47户低收入建档立卡农户争取到11.75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同时,组织成立了四青作物专业合作社,建立起扶贫榨菜基地。市场要自己开拓,村干部带着新鲜榨菜四处联络收购商。种植需要技术,党支部扛起大梁。产业链一路延伸,党组织一路整合。

  小小榨菜带来不菲收益。头一年,基地就赢得了浙江客户的订单。当年底,参与种植的低收入农户每家就领到2750元“分红”。看到种榨菜有甜头,周边200多农户踊跃加入。如今的稻香村已是远近闻名的“榨菜村”。2018年,该村140亩榨菜亩均产量6000斤,高产的亩产达7000斤,亩均盈利300元。

  优服务,创新管理激活力

  16日傍晚,海门港新区港新村“365党建服务站”负责人张卫忠来到5组村民陆和平家,帮助检查维修电路。不到半小时,陆家的电灯亮了。

  2016年,港新村依托“党员会客厅”,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资源有机整合,成立了“365党建服务站”,聚焦“教育、管理、服务”三大功能,实行“六必访”制度,依靠“两委”班子及党(居)小组长、党员中心户、“五老”人员及党员志愿者、挂钩联系的在职党员、辖区内群团社会组织等五支队伍,为群众提供包括来访接待、家电维修、治安巡逻、卫生保洁、代理代购、法律援助、矛盾调解、助学济困等八大类48项服务。

  “村党总支每天安排一名村干、两名党员志愿者8小时坐班服务。8小时以外,安排值班党员接听群众来电,确保不推诿、不拖延。”港新村党总支书记张记永介绍,去年,服务站共为群众提供各类信息咨询和代办事项200余次,上门服务80余次,协调各类矛盾30多起,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200多件。截至目前,海门292个村社区全部建成服务站,1024个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家中)建有服务点,“10分钟党建服务圈”初步形成。

  强堡垒,凝心聚力铸标杆

  “我是共产党员,大家有困难了,来家里找我。”四甲镇合兴村14组老党员徐亚平指着自家门头的“共产党员家庭”标志对街坊四邻说。

  从今年1月17日起,合兴村党总支陆续为全村224名党员家庭挂上“共产党员家庭”的牌子。“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激励鞭策他们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党总支书记唐敏说。

  10组退休教师汤汉斌表示十分珍惜这块“共产党员家庭”牌。这两天,他起早贪黑,关注两会消息,为村里即将举行的两会精神专题讲座做准备。“在家门口亮出党员标志,这是我的心愿。我唯有继续努力,为党的事业发光发热,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誉,担得起这份责任。”汤汉斌对记者说。

  据了解,合兴村党总支对挂牌的党员家庭将实行动态管理,发展新党员后及时进行补充挂牌,对被评定为“不合格”等级的党员或者党员家庭成员中有违法乱纪行为的,一律摘牌。唐敏说:“牌子一挂,心里就有种沉甸甸的责任感,不仅自我督促事事带头,而且要求家庭成员说话办事都要起模范作用。”

  合兴村通过党员户挂牌,将党员个人行为与家庭成员紧密联系在一起,处处以身作则,带头服务群众,党员身份“亮”了出来,党员作用“强”了起来,党员形象“树”了起来,与群众的距离也更近了。

  记者 郭亮

标签:榨菜;党建;党员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