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风筝有望于今年春分当天在央视二套亮相
2019-03-13 16:1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南通哨口板鹞风筝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华一绝”。记者昨天从通州区刘桥镇了解到,中国气象局气象影视中心摄制组这几天专程来通,对刘桥板鹞风筝的制作、放飞进行了全方位拍摄。南通风筝有望于今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当天在央视二套亮相。

  通州区刘桥镇是著名的哨口板鹞之乡,其哨口板鹞制作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刘桥哨口板鹞盛于宋代,清末与北京、天津、潍坊齐名于全国,为风筝四大流派之一。板鹞上装有大小不等的哨口数十只乃至数百只,并且高中低音齐全。

  “我们摄制组先后去过山东潍坊及中东一些国家和地区,观摩过不计其数的风筝,但是从未见过刘桥板鹞这么别具一格的风筝,既可以让人们放飞梦想,又可以作为工艺品珍藏。”中国气象局气象影视中心节目主持人高坚兴致勃勃地说。在刘桥“于泰和板鹞制作中心”展览室,摄制组一边听刘桥板鹞领军人物于海涛介绍,一边现场拍摄。当了解到刘桥地区的鹞友们在夜间放飞风筝时,常常将鹞绳拴在树上,大家齐聚一堂,一边欣赏“空中交响乐”,一边喝酒聊天侃大山,摄制组人员齐声赞叹:“这种玩法真过瘾!”

  据了解,南通板鹞风筝专题节目计划于3月21日春分当天在CCTV-2《第一时间》栏目播出。

  刘桥镇风筝爱好者众多。1997年,为了促进地域文化的繁荣,刘桥镇成立了风筝爱好者协会,并将农历三月初一定为风筝节,开创了乡镇举办风筝节的先河。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当地传统制作板鹞风筝的手艺人发展到数百人,形成了刘桥纸扎板鹞风筝的产业链。板鹞专业户年经济收入可达十多万元,既传承传统技艺也成了富民产业。

  记者冯宏新

标签:风筝;刘桥;板鹞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