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城市转型——打造花园之城 共享绿色福利
2019-03-12 09:4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浮躁而喧嚣的都市中,我们似乎总是不停地忙忙碌碌。即便向往,现代人也不会为了追求片刻宁静而躲进远离都市的深山老林。人们期待既能身处繁华、又能诗意栖居。

  2016年,中共南通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提出“城市转型”:力争到2020年,中心城区初步成为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创新之都,宜居宜业、特色鲜明、富有文化魅力的花园城市。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市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为统筹推进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3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由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牵头,市有关部门及各区政府全力配合,全面推进市区园林绿化增量提质。花园城市建设成效初显,公园体系日臻完善,广大市民对生态环境和生活品质的美好期待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绿色福利 纷至沓来

  早春时节,南通植物园里淡雅高洁的白玉兰最先带来春的讯息;盛夏唐闸公园的睡莲美丽热烈;秋日人民公园里的银杏犹如满城尽带黄金甲;冬天的五山森林公园自有“寒山一带伤心碧”的意境……生活在南通,你能见到各种高颜值的公园。不少市民发出感慨,这几年通城四季皆景,整座城市如同花园一般美丽。

  城在园中,园在城里,逛公园成了南通人的习惯。住在城市嘉苑的杜女士在微信里这样形容她的一天:清晨,伴着鸟儿啼鸣,感受人们晨练迸发的勃勃生机;午后,公园休憩,捧书阅读,生活气度随之从容;傍晚,沿河漫步,享自然之惬意。她这种“出则繁华,入能宁静”的美好感受,来自于家门口的曹顶纪念公园。

  这座公园建成的时间不长,在朋友圈刷屏的几率却很高,原因在于建设品质和档次较高。曹顶纪念公园位于城市历史风貌控制区范围之内,故其风格定位既具传统园林韵味、又展现代景观特质;又因紧邻曹公祠,为充分留存历史文化记忆,公园西廊墙体上将抗倭民族英雄曹顶事迹进行刻画展示,园内多处节点也以楹联等方式向市民讲述英雄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公园分为东西两区,东区利用内港打造环形水系,沿水设亭、台、廊、榭,满足游人亲水、观鱼等需求;西区围绕周边住宅小区的环状绿廊,南侧临海港引河,绿地相对较宽,利用原有河岸内凹,设亭廊码头,既可供两河两岸的游船停靠,又是公园游人的休闲景点。东西两侧以绿化为主,慢道环通,地块北侧临沿河路,适当辅以铺装,乔木成行,环道贯通,已然成为市民漫步休闲的好去处。

  南通市民的绿色福利,这两年纷至沓来。按照“突出重点、打造精品”的建设思路,我市相继建成了曹顶纪念公园、能达生态通廊、南通植物园、五山森林公园军山片区、白龙湖公园、中央公园、永和公园、韵城公园、竖石河公园等11座规模不等的城市公园,其中面积达10公顷以上的有9座,100公顷以上的有5座。

  因为这些公园的存在,我们上一分钟还在感受这座城市的激情与繁华,下一秒就能自由而肆意地呼吸着新鲜空气。老人沿着林荫小径悠闲散步、晨练,孩子们则在绿茵草坪上嬉笑,奔跑玩耍,奔忙的中年人也可以看百花竞艳,闻丹桂飘香,于四季变迁中淡看云卷云舒。繁华与繁花相容,尽可享受花园人居生活的美好。

  美化城市 美好生活

  公园美化了城市,也美好了市民的生活。如何通过花园城市建设,让百姓更有获得感、生活更舒适?是执政者一直在思考、探索、践行的问题。

  钢筋水泥的城市,因为遍布的公园,有了跃动生命力。作为城市主要的公共开放空间,公园不仅是城市居民的主要休闲游憩活动场所,也是市民文化的传播场所。

  市市政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公园设计中,突出生态化建设。通过梳理城市水网、优化城市绿地网络及重构生态廊道,将人类活动需求与自然生态保护有机结合。注重海绵城市理念应用,通过地形塑造、水系连接、河滨湿地、植物群落配置等措施及生态护坡、生态草沟、雨水花园、透水材料等运用,有效发挥公园绿地海绵功能,以及城市公园作为城市绿肺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有效维持城市生态平衡方面的作用。

  同时,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合理的路径尺度,舒适的林荫空间,完善的配套设施,都是城市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周边地块功能及市民需求,林荫化设计主、次园路,合理布点服务中心、停车场、公厕等配套服务设施,因地制宜配置网球场、水上舞台、儿童游乐、健身步道、自行车慢骑车道等休闲设施,提升城市公园综合服务功能,满足市民休闲健身需求。

  城市名片 魅力绽放

  打造花园城市,绿化是基础。如今的南通,推窗可见绿,移步皆是景;市区新增公共绿地面积超1000公顷,中心城区的生态底色更为浓密厚实。而近期接连出现的几大特色公园,更是成为城市的新名片。

  南通植物园,毫无疑问是今年春游最热门的新晋网红地,因为此地不仅能看景,还能涨知识。植物园以科普性和专业性为基础,注重地带园林景观与市民参与,以园艺、科普、保育、科研为主要功能,打造兼具城市公园功能的新型现代专业植物园。植物园依托狼山风景区以及现状特有的山水格局,营建具有地域特色的专类植物园,由盆景园、珍稀濒危园、蔷薇园等18个专类园组成。以地方适生植物为主,兼顾收集南通地区及江苏、长江三角洲珍稀濒危物种,营造具有南通地域特色的陆生植物展区。

  下班后,去军山一带跑个步,是赵先生新养成的习惯。这里,通过银杏大道、江堤水杉林道、向日葵等环绕的花间小路,为周边城区居民提供了多样的绿色慢行系统。据介绍,五山森林公园军山片区分为生态实验区、农业观光区和森林体验区三个区域。生态实验区以军山自然生态保留地为核心,在生态保育的前提下,以最小的人工干预,营造原生态的森林空间;农业观光区通过种植油菜、向日葵等作物,打造农耕田园的原乡风貌;森林体验区依托于森林资源和森林景观,通过引导人们调动自身所有的感官来感受森林,认识森林。

  居住在开发区的市民,也有就近的好去处。中央公园以通沪大道为分界,总体呈北林南湖。通沪大道以北为森林公园,以南为紫琅湖湖区。北部森林公园分为三个林区,都市艺林、花谷秋林、湿地森林;南部紫琅湖湖区分为三个湾,紫琅湾、绿创湾、文荟湾,形成三林三湾的功能布局。

  公园,对于城市来说,是一种“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都市形态。南通的公园正在成为城市的特色空间,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娱乐、健身、休闲等多样化需求,提升市民和外来旅游者的环境获得感。

  唯有生活在诗情画意里,日子才是诗;唯有生活在花园里,繁忙的都市生活才能被我们过成精致的诗篇。

  记者朱蓓宁

标签:公园;南通;植物园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