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东法院扎实谱好服务大局“三部曲”
2019-03-01 10:2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日南通讯(记者 李志华 通讯员 薛春燕)如东法院着眼县域经济发展新形势,立足审判职能,突出商事审判防范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和助力经济结构调整的功能,扎实做好防风险、创法治、助调整“三部曲”,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取得良好效果。

  提高风险意识,强化风险预警

  在处理矛盾纠纷过程中提高敏感性,善于捕捉和把握风险规律,及时有效预警和处理各类风险,全年就各领域的风险问题发送司法建议17篇,内容涉及到信用卡发放风险、贷款风险审查、提高金融服务能力能方面。司法建议发送以后,获得了金融机构的好评,县人民银行等机构还主动邀请法官就提高金融风险法律防范进行指导。对审理中发现的县域纺织行业传统交易习惯潜藏风险、易发纠纷的问题,及时组织相关企业进行专业指导,促进企业规范合同条款。此外,2018年该院还主动作为,对审理中发现的涉金融风险、企业经营风险等问题梳理了9类问题,先后组织民营企业经营风险座谈会和 “加强公司内部治理,提高经营风险防范能力”等大型专题讲座5次,以案释法提高企业的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参加论坛和培训的企业逾100家,网络直播劳动法治论坛,直接受众15000人。

  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发展

  在商事审判中,该院平等保护域内外企业,充分尊重合同自由,从经济各类经济主体发展实际出发,结合当地交易习惯灵活把握合同效力,让企业充分实现市场交易中的价值,最大限度维护诚实、信用的贸易秩序,保障企业市场经济环境的稳定。审理中还十分注重调解,尽量做到在不伤害企业间交易合作关系基础上化解矛盾纠纷。在企业负债的纠纷案件审理中,对诚信等级高、资质好诉讼偶发的企业,在充分保障诉权和民生权益的基础上,以调解为原则,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大空间。此外,该院还注重加大企业产权保护力度,邀请知识产权审判专家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辅导,依法慎用强制措施,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刑事犯罪,提高企业产权保护能力,为合法的经济活动减压,为企业家投资减少顾虑。

  发挥破产审判功能,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破产审判过程中,该院注重协调职工债权与抵押权的关系,协调沟通抵押权人,引导抵押权人主动降低受偿金额,提高职工债权的受偿率,多种渠道对破产企业财产进行变现,畅通网络拍卖渠道,最大限度的放大破产案件的民生与社会效益。为克服破产企业无财产可破的瓶颈,该院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申请设立以财政拨款为主的“蓄水池”式破产扶助专项基金,配套制定《基金管理办法》,规范基金的运行,迅速实现“僵尸企业”市场出清。2018年,该院受理破产案件5件,审结破产案件4件,南通某实业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经破产清算,资产被依法拍卖,800多名职工的1100余万元债权利益得到保障,化解银行不良贷款近亿元,释放土地资源300余亩,盘活闲置土地,为县域招商引资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解绑、助力,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