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企业财务人员转账莫大意 南通市反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
2019-02-26 10:0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企业负责人通过QQ、微信等社交工具要求转账汇款的,财务人员务必当面或电话核实,企业应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大额汇款须多重验证。25日,南通市反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近期针对财务人员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可能多发,在日常转账汇款中,全市企业及财务人员一定要提高警惕,切莫上当受骗。

  南通市反诈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犯罪分子通过各种渠道,已掌握我市逾万家企业及法人信息,以期实施精准诈骗。同时,经梳理统计全市通讯网络诈骗警情,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接报针对财务人员的通讯网络诈骗警情近千起。

  2018年8月22日,启东市某公司财务王女士接到陌生来电,对方称是公司客户,要求提供公司账号,以便汇款。王女士加了对方QQ后,将公司账号提供给了对方。对方又用另一QQ账号冒充公司老板,在取得王女士信任后,以退还保证金的名义先后骗走63万元。同年10月29日至30日,警方在广西宾阳抓获操盘手、洗钱者、卡商、取款马仔韦某、何某、黄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

  “针对企业和财务人员的诈骗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冒充客户和领导骗取企业财务人员的信任,还有一种是通过侵入邮箱篡改收款账户骗取汇款。”反诈专家、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周洲说,此类诈骗犯罪,犯罪分子都事先通过各种手段掌握了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等相关信息,再进行精准诈骗,迷惑性极强。

  市反诈中心提醒广大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企业应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尤其是大额汇款须多重验证,切勿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对陌生来电索要企业账号的要提高警惕,凡是通过QQ、微信、邮箱等网络渠道要求转账汇款的,务必当面或电话核实,谨防上当。

  记者张亮 通讯员苏锦安

标签:财务人员;汇款;通讯网络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