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期间遇到电梯安全问题,请拨96333求助
2019-02-02 15:4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春节将至,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不容松懈;电梯的提前预检修和保养,更是构建春节电梯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

  日前,南通市市场监管局2018年度全市电梯应急救援处置中心运行情况通报结果“出炉”。相较2017年同期,电梯应急救援处置中心的接警次数由原来的4067通增加至4240通,困人故障电话由原来的3649通增加为3920通,解救被困人员数量由原来的5724人次增加至6009人次,投诉故障电话数量由原来的418通下降为320通,困人率和故障率分别同比下降5.90%和32.26%。截至2017年底,我市96333电梯应急救援处置中心系统覆盖在用垂直乘客电梯4.4万台,而到2018年底,其覆盖数量已经达到5.1万台。中心的快速救援和促进安全的作用日益凸显。

  此外,我们从图表上发现,自2016年以来,全市每万电梯每天的困人数和投诉数在电梯数量增长的情况下均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以崇川和港闸为例,相较2017年,崇川区的困人率和港闸区的故障率分别下降了3.8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从数据分析来看,崇川、港闸两地是在电梯数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困人率和故障率的下降,说明在2018年两地在电梯安全监管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取得了实际效果。

  记者从南通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数据中了解到,2018年同一台电梯发生3次及以上困人故障共计139台,发生的困人故障却高达495起(其中发生3次的90台,4次的33台,5次的10台,6次的3台,7次的1台,9次的2台)。

  从统计分析的结果看,这139台电梯电梯虽然只占全市电梯总数的1/392,但却贡献了全市1/8的困人故障,极少数电梯由于困人故障频发也推高了全市的电梯困人率。

  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介绍,2019年,将加大对96333数据的综合运用,坚持“96333” 电梯应急救援处置状况月度通报制度,并在通城主流媒体上刊出专栏通报,定期向社会发布电梯故障的频次、原因等,引导百姓监督物业公司选择优质维保单位,监督电梯维保电梯做好签约维保电梯的应急救援,落实电梯使用、维保单位的主体责任。同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以通报的内容为线索,对通报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研判,对通报中反应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对维保单位进行行政约谈,有违法违规行为的进行立案查处。市市场监管部门也将会在星级评定、监督检查等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对平台数据的应用。

  特别提醒:96333因资源有限,仅负责电梯困人故障的应急处置;其他电梯咨询、投诉等问题,请尽量与辖区市场监管局联系。

  记者 李彤

标签:电梯;救援;市场监管部门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