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米春联傲立百年钟楼 中外友人齐聚通城贺新春
2019-01-28 11: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8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李志华)“江载风来,路接青云,碧水笑迎千里客;海蒸韵起,楼腾紫气,晨钟敲响一城春。”28日上午,伴着喜庆的乐曲,在中外友人的共同见证下,一幅12米长的巨幅春联亮相在了历经百年风雨的南通钟楼上。同时,如皋靖海门上也挂起了8米巨幅春联。在2幅大红春联的映衬下,整个通城显得喜气洋洋,年味十足。

  百年钟楼焕新颜 巨幅春联迎新春

  当天上午10时,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银行南通分行特别支持的“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系列之“城门挂春联 南通当先锋”活动在南通钟楼举行“揭联”仪式。12米巨幅春联迎墙而立,笔锋苍劲有力,诗词行云流水,这副春联从全球近万条来稿中脱颖而出。作品不仅契合了南通的历史内涵,更融合了时代背景,呼应了历史进程,寓意南通城市发展迈入新征程。

  据新华日报社副总编、中国江苏网总编陆峰介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城门挂春联”活动,今年挂春联规模扩大到包括南通钟楼、靖海门2座城门在内的全省40个城门,这既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也是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打造城市新民俗,让春联从家门跨越到城门,是家国情怀的体现。

  在当天仪式上,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表示,“城门挂春联,南通当先锋”揭联仪式,用中华民族的传统方式,为整座城市送上春之祝福。祝福,寄托着希望,更蕴含着自我实现的信念和动力。今天的南通,迫切需要这样的动力支持。站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的强劲“风口”上,南通正按照省委赋予的新使命新定位,努力成为江苏沿海崛起的龙头,争当全省解放思想跨越赶超的先锋、高质量发展的先锋、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先锋。

  “今天,我们在这里为南通地标——钟楼挂上春联,这既是一种文化自信的体现,也为春节期间的通城增加了一抹亮色;既展示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又表达了对全市人民的美好祝愿。”中国银行南通分行行长陆鸿还表示,南通中行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南通中行30多年来始终坚持服务立行,以专业的金融服务、温情的文优服务,用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广大百姓市民,服务中小企业。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心下,南通中行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银行南通分行的大力支持,一直以来中行南通分行都在致力于为客户创造价值,帮助客户实现财富稳健增长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南通的文明城市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进程中,在提升服务窗口文明形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得到了业界和客户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外国人爱上中国年 窗花儿里头话春节

  现场浓浓年味也让在南通生活的外国友人,感受到了中国春节的喜庆氛围。美丽的通城,热情好客的南通人,让他们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揭联仪式后,来自英国、美国、南非、巴基斯坦、日本等8个国家的10多位外国友人还跟随丘石、张晏、周时君、徐贵明、朱单5位书法家现场学写“福”字。

  参与这次活动的外国友人都表示收获丰富,外国友人代表三菱化学高分子材料(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松本直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在南通生活4年了,特别高兴能来参加今天钟楼的揭联仪式,现场非常震撼,他被中国的传统文化深深地打动了。

  随后,书法家们还现场铺纸研墨、即席挥毫,为百姓送去新春祝福,让市民们把“福”带回家。市民马先生拿到书法家写的春联后,边平铺着晾晒边高兴地说:“平时只能在一些书画展、门头上看到书法家的字,现在这些有名的书法家为我现场写了春联,等回家我就贴起来。”

  活动现场,除了书法家送“福”外,还有现做的传统食品四宜糕团,色彩艳丽、喜庆美观的虎头鞋,精巧逼真、栩栩如生的棕编手工艺品......来自和平桥街道的张萍也来到现场,舞动灵巧的剪刀,剪出一个个美丽窗花,引得市民和外国友人的啧啧称赞。“钟楼坐落于南通市十字街路口和平桥辖区内,此次悬挂巨幅春联,扮靓了春节期间的钟楼,既喜庆又增添文化味。”和平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陆志明还告诉记者,和平桥文化底蕴深厚,辖区内文化资源丰富,历史名人众多,今年来,街道围绕“文化兴街”主线,大力推进街道大工委建设,强化区域联动,共享区域资源,共推区域发展,在文化与生产、文化与生活,文化与产业中探索凝聚城市核心推动力的新实践。

  本次活动由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社南通分社、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崇川区委宣传部共同承办,南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办,江苏省楹联研究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南通市书法家协会、崇川区文明办、崇川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平桥街道办事处协办,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银行南通分行的大力支持。

标签:春联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