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服务能级
2019-01-04 10:3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奋力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新局面,是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擘画的宏图。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做大城市经济总量,打造城市创新核、生态核,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强化中心城市集聚辐射作用,提升城市的服务能级,是时代赋予南通的历史重任。

  “市区有市区的服务担当,核心区有核心区的发展能级。”围绕举办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深化“三城同创”工程,我市以沿江生态带和中创区、五山、五水、濠河、高铁西站为重点,实施“一节一带五片区”大建城工程正在全力推进。市城建、规划、城管、环保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表示,这些工程的不断推进,有利于市区功能完善和民生改善,实现城市服务能级和首位度“双提升”。

  聚焦短板,助推城市转型升级

  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是市委十二届六次会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自此,城市能级、首位度等,频频见诸报端,成为南通的关键热词。

  城市的作用主要是集聚和辐射,这两个作用的大小,反映了城市服务能级的大小。推动城市转型升级,说到底,就是强化城市集聚辐射作用,就是提升城市的服务能级。

  南通城市的能级总体不高,与经济体量、交通区位等不相匹配,市区面积占比仅为20%左右,市区人口占比不到30%。市区一头靠着长江,一头临着大海,“一主三副多点”的江海组团融合度不高、联动性不强,很多空间没有连起来、填起来,集聚不够,辐射微弱。在“提升产业发展、城市服务、交通枢纽三大能级”中,提升城市服务能级是南通最为迫切的任务。

  提升城市能级,需要放眼长远去思考,高站位、大格局去谋划。

  “2035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自2017年编制以来,今年有望获批。”市规划局党组书记鲁亚飞表示,“总规编制将有利于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有利于加快优化空间结构,提升城市规模和能级。”

  当前,市规划局紧紧围绕“战略支点和门户城市”战略部署,放眼未来十年乃至更长周期中审视南通城市发展规律、组团发展现状、未来交通格局等情况,深化研究“一主两副一枢纽、三带两片一岛屿”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引领城市经济密度、建筑密度、人口密度不断优化提高,使城市的经济属性、功能属性和生态属性等不断增强。

  把握三度,提高城市发展质量

  城市大格局已定,亟须把规划的“定位”变为实际的“地位”。

  在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节点上,把握好经济密度、创新浓度、生态绿度三个指数,不断丰富城市内涵,完善城市功能,才有真正做大城市服务能级。

  城市经济密度高,要素流动就强,集聚辐射能量就大,城市服务能级也就高。全委会提出,加快发展都市产业、城市经济,大力培育总部和楼宇经济,扶持壮大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现代商贸、旅游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品质化发展。

  城市经济,为主还是服务业。我市经济体量即将超过1万亿,是全国第五个居民存款超过万亿元的地级市;未来城市空间潜力巨大,人口红利将支撑出庞大的消费群体;工业产值已超1.5万亿,支撑服务业发展的基础扎实,这些有利因素将极大地推高城市经济密度。

  创新带来活力,有了活力,有了浓度,城市服务能级自然就高。中创区正在加快“四大中心”建设,确保会展中心今年建成、南通产研院封顶闭水。“棋子”已经落下去了,下一步,将做好创新资源的集聚文章,搞好招商,把“棋子”下活,让谋划变为现实的模样。

  生态绿度是城市服务能级的重要内涵。近年来,我市推进“三城同创”,实施增绿行动,城市绿度正在逐步提升,特别是沿江及五山地区生态修复、港口码头退出,生态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今年,市建设局将围绕把“提升城市品质和服务能级”作为工作重点,着力推进重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实施骨干路网、濠河景区、生态环境等提升工程,切实加快中心城市转型升级步伐。“城市品质再提升,就是将高质量的理念贯穿到设计、建设、管护的全过程。”局长王开亮表示,市建设局以重大项目攻坚为突破,推动城市实现由“外延型向内涵型、由功能型向生态型、由管理型向服务型”三个转变。

  城市治理,切实提升民生温度

  全委会报告中提出要“深化‘三城同创’,提升城市品质和服务能级”,要“深入开展城市‘微治理’,不断提升环境质量”。市城管局局长何峰表示,“这些都对城管部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将全力以赴推进城市‘微治理’和‘精细化’行动,不断提升市容环境质量。”

  据悉,“微治理”重点突出沿路、沿河、沿社区“三沿”区域,以“八整治八提升”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城市“微更新”、畅通城市“微循环”、优化城市“微服务”,集中力量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始终瞄准群众关注焦点、媒体关注热点、领导关注重点,精细化管理城市,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治理、违建治理、建筑垃圾治理等突出问题,让城市既有“里子”,更有“面子”。

  市环保局局长孙立新表示,从生态环保部门来讲,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是城市服务能级提升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在蓝天碧水的映衬下,让城市更加美丽、更加迷人。

  为了落实全委会的决策部署,市环保局围绕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长江生态修复,推进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环境承载力,提升城市发展的支撑力,让好山好水好风光与城市交相辉映。

  市规划局开展的“城市双修”国家级试点,针对我市生态薄弱方面提出山、江、河等生态薄弱方面的修复工作,以生态保护和提升为主,形成生态格局特色。同时,针对老城区人居环境不佳、城市风貌特色不鲜明等城市短板问题,提出相应的修补策略和计划,制定相关规划,提升城市品质。

  为了更好地保护好城市的“遗传密码”和“文化基因”,把地域、历史、文化等元素有机融入城市开发建设,市规划局配合辖区政府,推动寺街、西南营等重点区域有机更新。市房管局配合崇川区推进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腾迁工作,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修缮创造有利条件。

  城市是服务居民的,便民惠民安民乐民是城市服务能级的基本要求。城市的治理,提高了城市的居住品质,也极大提升了民生温度。一个有温度的城市,是提升城市服务能级的初心和本源。

  记者 蒋晓东 任溢斌 陈 可 蒋娇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