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謇故里”走出千亿级民营企业家
2018-12-29 09:47: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陈锦石,中南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改革开放40年南通优秀民营企业家、2010南通年度经济人物。

  在中南集团总部大楼,刚刚获评“改革开放40年南通优秀民营企业家”的陈锦石接受媒体采访时,拿出了排得满满的当天工作行程安排:“这是我每天的工作状态,每天基本上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0点,很少有节假日休息。作为企业负责人,身上都是沉甸甸的责任,不敢有一丝懈怠马虎。”

  20楼会议室的墙上,挂着一张世界地图。中南的脚步,从海门常乐起步,迈向全国、走向世界。

  从28人包工队到7万人集团

  1988年,已经把泥瓦工、钢筋工、木工、技术员、生产经理等建筑领域工种和岗位干了个遍的陈锦石,决定自己闯番天地。当年农历正月初七,这个历经童年困苦磨难,饱经底层挣扎的汉子,带领28人的农民劳务工队伍,怀揣5000元积蓄,踏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一个小包工头,没有市场资源,没有社会关系,没有管理经验,没有资金……刚起步时举步维艰,纯粹拼体力计工报酬,但陈锦石硬是凭着一股闯劲,在山东东营胜利油田打开了市场。1992年,山东东营农工商办公楼项目成为陈锦石团队首个以南通三建名义承建的总包项目,建筑面积7600平方米。同年,公司承建了19层的东营计算机办公大楼,并获得了海门政府主管部门授予的“第八工程队”称号,成为海门首个有“番号”的个体劳务施工队,开启了中南建筑发展之路。

  如今,陈锦石掌舵的中南集团下设中南置地、中南建筑、中南土木、中南资本、中南金融、中南建投、中南工业七个产业板块及中南高科、中南教育、中南园林三大事业部,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管廊建造、市政工程、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其中,中南土木参与了天安门广场改建、国家大剧院、北京鸟巢体育馆、北京地铁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目前还承建了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02标幸余路站(暂定名)工程,为家乡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提速贡献一份力量。

  中南集团,已经从一艘小舢板华丽转身成一艘巨大的航空母舰。

  “不断变革出新才有出路”

  “最初创业,苦于没有业务,没有队伍,没有资本,此后公司发展了,大家都不愿意艰苦奋斗了,我整天忙着和他们沟通、协调、博弈。后来公司开始进入多元化发展格局,再后来是实行资本经营式大发展。每一个阶段我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队伍不断壮大,业务不断增加,但工程回款出现了问题,一些工程建设单位与合作方欠钱不给,甚至是有钱也不支付,给中南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压力。为让公司获得更好的发展,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1997年,陈锦石决定自行开发房产项目,但遭到了部分管理层的反对。陈锦石力排众议,果断进军房地产领域。

  2005年成功获取南通中央商务区项目,在中南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以南通中央商务区为基础,中南房地产开发步入大盘时代,“中南世纪城”品牌效应凸显,“软投资”、联动开发模式连战连捷。回忆起当年拿下中央商务区的过程,陈锦石仍然感慨良多:“当年资金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但我仍然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过去的30年里,以陈锦石为核心的中南集团,通过敏锐而前瞻的发展眼光,抓住了四大发展机遇,从并购南通总承包,创立中南建筑;到开发南通CBD, 开启了房地产黄金十年;再到收购北京城建市政,创立中南土木,直至主板借壳上市,成功进入资本经营快车道。

  在市场的浪潮中,中南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的创新求变之路,成为我市首个超千亿的民营企业,目前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18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4位,中国房地产企业排行第19位,中国建筑企业500强第8名。

  传续实业报国精神

  陈锦石带领中南集团发展壮大的同时,始终不忘造福桑梓、反哺社会,多年来累计为上百万人提供就业岗位,连续多年蝉联海门纳税冠军、南通纳税大户。

  1998年,陈锦石毅然把中南集团总部从青岛迁回海门常乐镇,2000年开始兼任中南村党支部书记。他说:“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之路。”他每年拿出50多万元,为全体村民交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向村里70岁以上老人发放尊老金。他采取村企联建新农村的办法,相继投入一亿多元,用于中南村的新农村建设,高标准推进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交通设施、绿化亮化等新村新居建设工程。中南村发生了巨变,全村90%的农户住进了设计新颖、颇具现代化气息的“小洋楼”。

  30年来,中南集团累计利税总额超300亿元,先后捐资8亿多元,用于新农村建设、援建学校和养老机构、兴修道路与水利、抗震救灾、扶贫济困等。陈锦石也被评为中国十大慈善企业家,荣膺“CCTV年度慈善人物”提名奖,并被聘为江苏省慈善总会荣誉会长。2013-2018年,陈锦石连续当选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同为常乐人的南通先贤张謇有言:“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陈锦石和他的中南起于张謇故里,循着先贤的足迹,脚踏实地,充分彰显了常乐人的抱负和勇气。陈锦石说:“张謇是一个伟大的人物,我始终敬仰他、学习他,努力朝着中国企业500强前100名、世界企业500强的目标继续前行。”

  本报记者 蒋娇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