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东爱朋医疗成功登陆深交所 成为南通市第41家上市公司
2018-12-28 10:02: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13日上午,如东爱朋医疗成功登陆深圳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2020万股,募集资金3.19亿元,开启资本市场新征程。截至目前,南通市上市公司达41家,其中,境内上市33家,境外上市8家。

  南通市上市公司增至41家

  “刚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时,与已上市的医疗器械企业相比,公司的规模还不算大,业绩也有一定差距。”爱朋医疗董事长王凝宇坦言,公司始终坚持创新理念,在积极拓展市场、持续规范经营的基础上,坚定登陆资本市场的决心,自2016年5月15日股改以来,经过两年时间的“备战”,终于正式踏上资本市场道路。“上市意味着新的起点,我们将努力让企业成为一家业绩卓越、管理规范的上市公司,为地方经济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着爱朋医疗成功上市,今年南通累计新增上市公司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6家,“南通板块”闪耀资本舞台。市政府金融办主任张乃华介绍,1994年5月,南通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南通上市公司实现零的突破。随后,“南通板块”在资本市场迅速强势崛起。

  从1994年的第一家,到2007年发展到10家,再到2010年迅速增至22家。目前,我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41家。历经二十多年,南通上市公司不仅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行业分布更是遍及机械、新能源、新材料、纺织品、商贸百货,以及保健服务等多个行业。而从上市公司的性质看,则主要以民营企业为主,爱朋医疗的上市,让民营上市企业的队伍进一步壮大。

  “前延”“后伸”,助企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资本市场主体培育,创新服务启动上市“引擎”,推动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张乃华介绍,市政府金融办通过每月组织一期资本市场专题培训,帮助企业储备相关专业知识,及时化解企业上市推进过程中的问题,与证监系统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与沪深两地交易所构建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企业架设协调桥梁。

  筹备企业上市工作是一项繁琐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作量大、周期长,不仅需要企业专业团队的力量,政府部门在企业上市的“前延”与“后伸”过程中的力量也不可或缺。张乃华介绍,“前延”就是助力成长期的企业获取股权融资,为此,市金融办打造“江海创投行”路演品牌,依托南通创业融资服务平台,围绕重点发展的“3+3+N”产业,开展股权投融资对接活动及项目路演专题培训活动。目前,“江海创投行”路演已举办35场,参与企业近150家,促成股权融资达2.73亿元。

  企业成功上市、挂牌后,政府部门“后伸”继续助力其做大做强。对此,市金融办开展“金融顾问百企行”,组织一批资本市场专家,实地走访重点企业,为企业项目贷款、股权融资、并购重组、转型升级等方面提供了有效信息对接和方案规划,助力企业通过资本运作做大做强。

  借助资本市场扬帆再起航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目前,我国金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就是为了鼓励直接融资。“尤其是对于科创型企业而言,直接融资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出路。”张乃华介绍,即将推出的科创板也是为科创型企业直接融资的制度性安排。

  “上市公司是直接融资的主体,但是企业上市的过程并非都是一帆风顺。”张乃华表示,每一家上市公司都经历过业绩从小到大、运营不规范到规范的过程,其中的“心酸痛楚”对于每家企业来说都是刻骨铭心的。“一批几年前看来业绩很小、离上市还很遥远的企业都通过坚持,走上上市之路。”张乃华鼓励企业一定要坚定意志,充满信心,才能实现梦想。他表示,政府部门也将不遗余力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希望更多的南通企业,能借助资本市场扬帆再起航。”

  本报记者 张水兰 本报通讯员 郑秋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