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顺利通过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验收
2018-12-23 10:4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记者袁晓婕)21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在国家水利部和江苏省政府联合组织的第二批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中,我市顺利通过。验收委员会认为,南通市立足江海水乡特色,以人水和谐、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打造“水美生辉、江海安澜”的水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为目标,形成了具有江海水乡特色的平原水网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模式,为全国同类地区提供了示范和经验。

  2014年,我市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试点期间,我市按照“一城两带五区”的空间布局,系统开展了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水管理、水文化五大体系建设,实施控源减排、河道整治、生态修复等各类项目,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自然生态、人水和谐”的工作目标。全市共实施各类项目542个,完成投资273亿元。同时,我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涉水宣传活动,试点期末,公众对南通“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建设成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的比例达95.5%。

  通过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我市聚力控源减排、清水畅流、保护修复、载体建设、保供防灾、软件提升等“六大工程”,水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由67.3%提高到80.7%,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沿江部分生产岸线退还给生活和生态,拆除沿江非法码头53家,关停、淘汏各类落后企业3000余家;累计修复湿地9102亩,建成自然型、亲水型、环保型、景观型生态河道205.87公里;打造了濠河第一生态圈、通吕运河-海港引河第二生态圈等重要生态廊道和节点,有效弘扬了城市水文化和历史文脉;16个镇(街道)、85个村获评省级“水美乡村”“水美村庄”称号,形成独具特色的城乡水景观风貌;建立了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全过程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我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并要求南通要以此次验收为新的起点,大力推进生态河湖行动,进一步提升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努力将南通建设成为水生态文明的典范之城、人水和谐的生态之城。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