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平潮镇民主社区为外来人口营造“温馨港湾”
2018-12-21 15: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2日南通讯(通讯员 陈志国)日前,在南通市通州区平潮镇民主社区居委会,当地餐饮企业、“一日四餐”饭店老板张总为员工陈某的爱人顺利从社区干部手中办理了外来人口租住证明材料,他十分感慨地说:“我从安徽到平潮经营饭店已经10多年了,每次到社区办事,社区干部没有把我们当外人,及时为我们提供优质服务,让我们亲身感受到平潮真是个适宜居住和创业的好地方……”据悉,多年来,通州区平潮镇民主社区两委班子在热心服务当地居民的同时,积极为外来人口在当地安居乐业营造“温馨港湾”,不仅强化了外来人员管理,而且让许许多多外来人口在当地投资创业找到了“家”的感觉。

  通州区平潮镇民主社区地处平潮集镇核心区,在当地投资经商的外来人口相对较多,每年为办理外来人口居住证和外来人口子女上学,根据省市相关规定,必须由外来人口到租住地所在村居出具相关证明。为了让外来人口尽快实现“安居乐业”,多年来,平潮镇民主社区两委班子把为外来人口提供优质服务作为营造“温馨港湾”、创建“文明社区”的重要举措。为了既方便外来人口,又对出具的相关材料把关负责,社区干部每次在审核他们的相关身份证明材料后,他们都及时与社区民警和外来人口居住地的居民组长取得联系,仔细了解外来人口的现实表现,在核实好相关情况的基础上,在第一时间为外来人口书面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减少和避免了外来人口诸多往返麻烦。外来育龄妇女文化层次参差不齐,民主社区两委班子经常性地与辖区外来育龄妇女或配偶有针对性地加强优生优育知识辅导,及时根据社区平时掌握的计生药具发放管理资料档案,上门把避孕药具等发放到外来育龄妇女手中,友情提醒她们学习掌握科学的避孕和优生优育方法;同时,社区干部还通过上门走访、发放科普资料、电话咨询、建立居民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经常把相关计生政策、相关生育管理的办事程序和有关优生优育知识,及时通过多种渠道告知外来育龄妇女,大大方便了外来人口的生活。为了提升外来人口的生活质量,民主社区两委设立了休闲娱乐健身广场和社区文化综合活动中心,添置了跑步机等许多健身娱乐器材,当地许多外来人员休闲之余,可以到社区休闲娱乐健身广场和当地居民一起参加娱乐健身活动,到社区文化综合文化中心读书看报,参加乒乓球、跑步健身等活动。社区两委班子对外来人口的真情关怀,不仅为外来人口提供了良好的创业宜居环境,而且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民主社区连续多年成为通州区“无访社区”和“文明社区”,社区两委也连续多年被平潮镇党委政府授予“社会事业工作先进集体”。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