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年起失智人员纳入照护保险范围
2018-12-20 09:3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何家玉)作为先行先试城市,基本照护保险在我市已经实施了近两年。为不断完善照护保障体系,增强参保人员的获得感,自2019年1月1日起,按照《南通市简易精神状态检查量表》评定,6周岁以上符合重度失智标准的参保人员,也将可以享受照护保险待遇。

  据介绍,重度失智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设置的“失智专区”接受照护服务,每个“失智专区”设置9张左右床位,配备3名经过失智照护专业培训的医护人员或养老护理员。“失智专区”封闭、安全、有活动空间,视频监控设备完备、覆盖无盲区,具备提供多样化照护服务的能力,满足失智人员不同层次的照护需要。

  失智人员纳入基本照护保险待遇标准方面,在定点的医疗、养老等照护机构“失智专区”接受照护服务的,重度失智人员分别按机构重度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待遇标准享受;重度失智人员的失能等级达到中度或重度的,日待遇标准增加10元。居家接受照护服务的重度失智人员,参照重度失能人员标准享受照护补助和照护保险辅助器具服务。既符合照护保险重度失智待遇享受标准,又符合中度或重度失能待遇享受标准的,按就高原则享受照护保险待遇,但不重复享受。此外,我市将逐步探索定点服务机构提供居家上门失智专项照护服务。

  申请享受照护保险待遇的,由参保人或其代理人填写《南通市基本照护保险失智评定申请表》,携申请人身份证或社保卡、有关病历、检查检验报告复印件等材料,至市政务中心裙楼三楼E28、29号窗口提交申请,并签订诚信承诺书,之后根据照护服务中心安排,由家属带至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失智评定。因行动不便的,可提出申请后由照护服务中心安排专家上门进行评定;入住定点照护机构“失智专区”的,可向定点照护机构提交申请,集中安排评定。申请人已取得一、二级智力残疾证书的,无须重新评定,向照护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并签订诚信承诺书,直接出具评定结论。如有疑问可咨询0513-59001278。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