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化”蚕豆落户汉中 秦岭南麓长出“致富豆”
2018-12-20 09:26: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农历大雪时节,连日来,秦岭南麓气温骤降至摄氏2~3度。而在陕西汉中宁强县燕子砭镇潘家坝村的蚕豆田里,却是一派火热景象。

  “蚕豆已经全面开花结荚,预计元旦前后即可采摘上市。”村民李生荣是这片蚕豆田的主人。15日,面对从江苏南通专程赶来为自己指导蚕豆种植技术的农业专家吴春芳以及南通市科协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他激动地通报了这个消息。

  蚕豆属草本植物,必须经历一段时间持续低温,才能由营养生长阶段转入生殖阶段,这一生长现象即是“春化作用”。自然生长的蚕豆,秋季播种,次年5月上市。李生荣种的蚕豆非比寻常,是世界最先进的“春化”蚕豆,也是迄今唯一一项国产人工培育的农业产品。这一品种由江苏省农科院沿江地区农科所吴春芳团队研发。相比自然生长的蚕豆,“春化”蚕豆利用人工低温、日照等对蚕豆种子、芽、芽苗,进行成花诱导和促进,可将上市期提前至春节。历经六年试验,至2017年,“春化”蚕豆累计示范推广面积4.68万亩,实现产值4.65亿元,相关技术成果已进入2018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公示期。

  “之前自然生长的蚕豆,苗小,秋天播种,次年立夏才能上市。”李生荣说,“春化”蚕豆长出的苗比自然生长的要高大壮实好几倍,还能改良土壤结构。同等面积产量至少翻番,上市周期不限,经济效益可观,在李生荣眼中,春化蚕豆可是名副其实的“致富豆”。

  “春化”蚕豆是如何落户1500多公里外的秦巴山区的?

  “根据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部署,南通市对口协作陕西省汉中市,两市科协启动了一系列项目(人才、技术)合作。”南通市科协副主席缪建红介绍,今年7月,针对秦巴山区土壤和气候条件,两地科协决定运用“春化”蚕豆技术,在汉中秦巴地区,为试点种植基地提供技术和农资支持,实施桔园、西洋参产地冬季套种“春化”蚕豆,提高土壤复种指数,提高农民收效,并达到改良土壤营养结构的目的。

  9月22日,吴春芳携首批“春化”蚕豆种苗抵达汉中,并与种植户建立起“汉中春化蚕豆种植”微信群,此后不断给予实时技术指导。潘家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德远说,今年该村先后引进了“春化”蚕豆种苗种植30亩,种子点播20亩,由41户村民种植,“村民普遍反映比传统蚕豆长势好很多”。

  目前,汉中市在勉县、宁强县共发展“春化”蚕豆试点种植基地2处,共计64亩1万6千株,已全部栽植成活。

  这已经是今年南通、汉中两市科协组织相关科技人员围绕合作项目(人才、技术)开展的第五次面对面交流。双方协作,不但为贫困群众提供了“零风险”的种植条件,还为试点种植基地提供了相应的技术和农资支持。

  本报通讯员 徐燕 本报记者 王玮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