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改革开放40年发展述评 通达天下
2018-12-20 09:2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早在公元958年,建城之初的南通就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通州。一个“通”字,寄寓了南通先民希望这里成为上达齐楚、下抵吴越通道的宏大愿望。然而,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这只能是一个美好的向往而已。

  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近20来年,南通人以“敢为人先,包容会通”的豪情和“横扫千军如卷席”的气势,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筚路蓝缕,苦寻突破之道

  多年前,本报记者赴宁采访南通市委原书记吴镕时,这位曾于1988年6月至1991年底主政南通的老领导告诉我们,“汽车跳,平潮到”是当时人们对南通交通不堪状况的最形象概括。那时候,他去省里开个会,路上要花七八个小时。最早一批登陆南通的日资企业负责人也经常向他抱怨,从东京到上海只要两个多小时,从上海到南通却至少要5个小时。

  由于交通基础设施的落后,地处海之头、江之尾,坐拥滨江临海、三水交汇区位优势的南通,大多数时候只能望“江”而叹——长江天堑阻断了它前进的步伐。因为面临着“南不通”的尴尬,南通与国际大都市上海虽近在咫尺却如远隔天涯,和曾经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苏南经济差距也越拉越大。

  多少遗憾与无奈,多少期盼与憧憬!改变南通“南不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一代代南通人孜孜以求。

  1986年,通沙汽渡开通,南通第一次打开了客货汽车过江通道。此后数年间,通常、海太、崇海、皋张汽渡陆续投入营运——南通“南不通”的困境由此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但是,汽渡仍然解决不了当时南通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最短时间内抵达上海。于是,市交通部门花重金从挪威和澳大利亚购进了“紫琅”号和“通州”号高速客轮,将南通与上海之间的通达时间缩短到了3个小时。

  然而,每当长江上风力过强,或是大雾弥漫时,长长的候渡车辆只能滞留岸边,高速客轮也只能停开。

  一个典型的事例是:1993年8月的一天,日本东丽株式会社社长前田胜之应邀来通访问,恰逢大雾锁江,竟被困在通常汽渡南岸三四个小时。回忆起这段往事,时任南通市市长徐燕说:“东丽是南通第一个上亿美元的外资项目,当时在渡口等待时,非常担心这场大雾会给客人留下不好印象,所幸最终我们的诚意还是打动了投资者。”

  事实上,在着力打造“南下”通道的同时,南通还在寻求“北上”“西去”的出路。

  1993年元旦,南通兴东机场实现首航。作为江苏最早通航的民用机场,当时,虽然仅仅只是开通了至北京的航班,但已经足以让南通人感到自豪。一位当年参加机场建设的老同志说,南通机场的开通不仅打开了南通至北京的空中通道,更体现了南通作为一座开放城市的形象。

  1996年,宁通高速(现名“沪陕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它结束了南通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将南通与南京之间的车程缩短到了2个半小时左右,大大方便了南通与省城之间人员、货物的往来。同时,这条高速公路的开通,也使南通与扬州、泰州另两座苏中城市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

  2005年7月1日,南通人的“火车梦”实现了。当天下午,南通至南京旅客列车开通,至此,江海大地“腹”无寸铁的历史宣告结束,南通人出行又多了一个新的选择。2007年4月28日,南通同时开通至北京、重庆、太原、温州和衢州5个方向的旅客列车,这标志着经过多年努力南通铁路实现了从“线”到“网”的飞跃。

  铁路建设步伐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2014年1月,海安至洋口港铁路通车,迈出了南通铁路通江达海的第一步;2016年5月,至南京、汉口、重庆动车开通,南通迈入“动车时代”。 到目前为止,我市铁路已建成正线通车里程220公里,始发列车13对,沿途经过18个省(市)100多个站点。

  近日,宁启铁路南通至启东段(宁启铁路二期)已进入试车阶段,南通铁路“东进”的序幕即将拉开,这对于我市实施沿海开发战略,打造“长三角”北翼交通枢纽具有重大意义。

  一桥飞架,天堑终变通途

  纵观改革开放40年来南通交通巨变,苏通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是最具划时代意义的大事。

  2003年6月27日开工、2008年6月30日实现通车的苏通大桥全长32.4公里,其中,跨江部分长8.1公里。大桥北连沿海高速、宁通高速和通启高速,南连苏嘉杭高速和沿江高速。作为“世界第一斜拉大桥”,苏通大桥创造了人类桥梁建设史上的4项纪录——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刻,它是中国人递出的一张令整个世界都为之震撼的“名片”。

  从遥远的唐古拉山出发,滚滚长江一路高歌,穿越关山万里、重重叠嶂,在南通奔腾入海。长江以它博大的胸怀,孕育出了让南通人祖祖辈辈生生不息的江海平原,却也冲击出一片宽阔的江面给南通人留下了一道难以逾越的天堑。

  是横空出世的苏通大桥为长江天堑安上了跳板,它一头搭在上海、苏南巨人的肩头,一头搁在江北“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城头。以苏通大桥的通车为标志,南通彻底甩掉了“交通末梢”的帽子,开启了建设“下通江海上通天”枢纽城市的进程。

  一桥飞架南北,牵引着包括南通在内的苏中、苏北融入苏南、接轨上海,苏通大桥以其恢弘的气势为长三角核心板块的聚合构筑起了一条和谐的走廊,长三角吸纳凝聚和召唤辐射的能力由此增强,长三角纵横捭阖的新的发展大势由此开启。

  天堑已变通途,中国东部沿海如明珠般的座座城市从此贯穿、相连——苏通大桥的通车为长三角乃至中国的经济格局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长三角地区由此成为中国新一轮发展中具有带动势能的旗舰,而处于长三角桥头堡和太平洋西岸黄金走廊交汇点上的南通则更是可以大展宏图。

  2011年12月,在苏通大桥通车不到4年时,在它下游不足百公里处,崇启大桥亦告建成。崇启大桥的建成实现了江苏与上海陆路通道的首次联通,它不仅为我市沿海大开发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实施注入了新的活力,而且打开了上海的“北大门”,使国家高速路网中上海至西安这条公路大动脉彻底贯通,从而为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提供了重要支撑——这条贯穿我国东部沿海经济最发达地区的跨江通道,将改变整个“长三角”区域发展的格局。

  2014年3月1日,备受瞩目的沪通长江大桥正式开工,沪通铁路建设大幕拉开。

  沪通铁路是一条连接上海与南通的高速铁路。作为我国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要通道——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将实现我国沿海铁路大通道的全面贯通,极大地缩短上海与南通及以北地区的时空距离。这对于江苏沿江两岸产业联动发展,形成南北呼应,以及加强上海、苏南向南通和苏北乃至北部沿海地区的辐射功能,加快区域经济发展,促进江海交汇区域经济的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的一个午后,当我们站在长江岸边,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溜蜿蜒向南耸立在水面上的高大桥墩以及林立的塔吊,这座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已雄姿初显。大桥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孔文亚介绍,目前,大桥已全面进入上部结构的建设阶段。

  这又将是一座在南通交通史、发展史上的具有里程碑意义之桥。市交通局局长周建飞说,大桥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将为南通建设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提供实质性、强有力支撑,南通将由此实现与上海、苏南的铁路联网,从而全面融入上海1小时都市圈,南通人的跨江“通沪梦”、北上“互通梦”将成为现实。

  枢纽南通,我们已在路上

  根据“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和组成部分、‘长三角’北翼现代物流基地”的定位,近年来,“枢纽南通”建设正在迈开历史性的步伐。

  “十二五”期间,我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8094公里,累计完成投资327.2亿元。其中,高速公路里程达到335公里,通洋高速的通车标志着南通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形成了 “一环三射两通道”的高速网;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达到3132公里,形成“五横七纵”的干线骨架网;市、县间实现一级公路相连,85%的乡镇节点通达一级公路,沿江九大港区、沿海三大港区实现了一级公路疏港。

  在此基础上,近两年来,我市紧扣建设上海“北大门”的定位,继续强势促推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海启高速、锡通高速、九圩港船闸、通扬线航道整治、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等重大工程强力推进;市区段码头散货功能转移工程、通海港区码头工程、吕四港进港航道等进展顺利。

  公路方面,从现在起至2020年,力争形成宁启高速、锡通高速、海启高速“三横”,沿海高速、通洋高速“两纵”和九华-平潮、机场高速“两联”的高速公路网,使南通连接上海、苏南的跨江通道和全国主要城市的通道更加快捷。市域内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实现高效互联互通,构建起“外成环、内成网”的交通网络,形成公铁水空管多式联运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

  铁路方面,根据“高铁建枢纽、普铁成网络、客运通四方、货运联江海”的战略构想,除了加快沪通铁路、盐通高铁、宁启铁路二期和火车西站的建设外,还将力促通苏嘉城际铁路的开工建设,并加快京沪二通道、北沿江高铁、上海-南通跨江铁路通道,以及洋吕铁路及通州湾疏港铁路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航空方面,已经走过了25年历程的南通机场,已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更名为“南通兴东国际机场”。由当年的一条航线,目前已通达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国内30多个重点经济城市和旅游城市,开通大阪、曼谷、芽庄、台北等多条国际(地区)航线。去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迈入全国主要机场行列。目前,机场新航站楼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明年投入使用后可达到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的能力。

  港口方面,作为一座已进入“江海时代”的现代化港口城市,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港口管理一体化、港口经营一体化和港口集疏运一体化,不断完善重点港区集疏运体系,有效增强港口多式联运功能,力促综合交通优势转化为物流优势;构建高效的江海河联运体系,着力完善海运直达、江海转运、内河集散三大运输体系,实现以水水中转为特色、集装箱和大宗物资为重点的运输服务一体化;提升港口物流服务功能,强化“区港联动”,从而将物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本报记者 赵 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