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接镇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8-12-18 10:05: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通讯员赵楠 李蕾 马正祥)14日,经村民投票选举,通州区五接镇复成村、李港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为此,该镇8个村全部完成股权改革,组建了股份经济合作社。

  今年5月,五接镇被确定为南通市8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镇之一。镇党委书记孙伟俊说:“在改革试点中,我们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确保农民群众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上半年,该镇成立了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纪委书记为副组长,镇各办、所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各村由党总支部书记牵头组成各村领导组和工作组。镇每周召开交流会,每旬召开专题会,每月召开推进会。清产核资通过“三保证”,即:保证量准、保证核准、保证确准,保证了农村集体“三资”不漏、不落、不差,实现了资源、资产、资金、债权债务“四清”。股权设置环节坚持因地、因人、因事制宜原则,做到科学设置、合理分配。各村成立了“成员股东选举委员会”,负责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大会和理事会、监事选举等相关工作。股份合作社成立后,权责清晰,管理规范,集体“三资”由村委会代管转变为集体股份经济组织自管,保护了集体成员的经济权利和民主权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