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司机 部分车辆交通违法可“学法免分”
2018-12-10 15:5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车辆交通违法被记分,分值是3分及以下未处理的,通过微信学法,成绩合格的作免分处理,仅需缴纳罚款即可。7日,南通公安微警务第四期的“学法免分”功能上线试运行,符合条件的机动车驾驶人在答题合格后,每个记分周期最多可免6分的驾照记分。

  据悉,南通公安微警务此次上线试运行的学法免分是在驾驶证满分学习基础上加入的前置式、预警式学习,主要是为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升安全文明驾驶意识。

  “机动车驾驶人通过网上学习,完成相应考试并且成绩合格的,就能够对一起记分3分及以下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只缴纳罚款、不扣分的处理。”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副处长孙华说,学法免分仅适用于我市常住人口并持我市C1-C5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处理登记在本人名下的苏F号牌非营运小型车辆(蓝牌、绿牌),且是在本市范围内发生的记分分值为3分(含)以下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驾驶证处于满分、逾期未换证或未审验、暂扣、注销等状态的机动车驾驶人不能申请学法免分,且一个记分周期内最多有两次机会申请。“也就是说,最多可以免6分。”孙华说,跨记分周期申请无效。

  此外,并不是所有的交通违法行为都可以进行学法免分。记者注意到,用户须知中,列举了现场查处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单次记分值3分以上(不含)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以及逆向行驶、变道加塞两类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等4类交通违法行为不适用学法免分。

  据悉,目前这一功能仅支持通过“南通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办理。符合上述条件的机动车驾驶人关注该公众号并经实名认证后即可在学法免分模块操作。具体操作流程为,选择“学法免分”模块,查看用户须知,系统自动判断用户满足条件后将允许继续操作,用户在选择所要处理的车辆交通违法信息后,再选择学习视频资料或文字资料,在线学习结束即前往答题。答题采用考试形式进行,考试合格的,则在15日内申请免于记分有效,超过15日未提出免分处理的,须重新申请学习考试。缴纳罚款仅限于微信在线支付。

  “由于是在试运行阶段,可能也会出现一些状况。”孙华提醒,上线试运行才短短数小时,已有14位机动车驾驶人成功通过考试并申请了免分处理。市民如在使用学法免分模块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在工作日上班时间拨打0513—68110110咨询反馈。(通讯员 苏锦安 记者 何家玉)

标签:机动车驾驶人;机动车驾驶;记分周期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