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小方糕:藏味方寸间 喜庆中国年
2018-12-05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俞桂群)新年将至,当你来到海安市开发区壮志村凌云酒家门口,一股小方糕的香味迎面飘来,甜香扑鼻,让人垂涎欲滴。循着这诱人的香味,近日,笔者走进这家名为“旭成食品厂”的糕点店。

  一人多高的老式蒸笼四周,热腾腾的蒸汽裹挟这糯米的清香四溢,蒸箱内的糯米粉正在接受高温“涅槃”,大约8分钟的等待,一一屉屉热气腾腾的方糕新鲜出炉,为新年增添不少暖意。大厅的一字型长案上,摆满了各种小方糕。三位中年妇女正在紧张地为糕点“点红”,脸上充满了喜悦。

  老板娘陈祝芳,有着苏中人特有的老实和本分。二十九年前,陈祝芳从祖辈那里学会了这门手艺,前门开了个小饭馆,后面小作坊做小方糕,奏响夫唱妇随的致富曲。

  刚开始的时候,只有他们两个人忙活,由于人手有限,只能做多少卖多少,虽说生意是不温不火,但往往关门休息了还常常有顾客敲门来买。

  2017年,壮志村村干部主动上门,帮助陈祝芳对小方糕进行了市场定位,带领陈祝芳到邻近市县走访了几家知名的糕点店,鼓舞了陈祝芳做大小方糕的勇气。回来后,陈祝芳不断地试验,先后推出了黑米糕、玉米糕、原味糕、奶油糕等12个品种不同款式,不同风味的小方糕,投放市场后一炮走红。

  2018年2月,陈祝芳在村委会的支持下,扩大了运营场所,更新了生产设备,注册了“旭成食品厂”,生产销售也一步步的扩大。

  “她家做生意非常讲诚信,两口子都很善良,宁肯自己吃点小亏,也要让顾客满意。”顾客王长贵称赞道。

  如今,陈祝芳已经长期请了四个工人,遇到逢年过节,就要请8个工人才忙得过来。

  采访时,笔者看到顾客络绎不绝地来买各种糕点,有的打电话来订购,有的直接来店里订购,实行网上销售以后,生意更是做到了上海、北京等地区,陈老板及工人都忙得不亦乐乎。

  据陈祝芳介绍,这里所有的糕点都是纯手工制作,精选优质面粉、土鸡蛋、蜂蜜、白砂糖、纯菜籽油等精制而成,色香味俱全。工厂无论在购原材料、制作、销售等环节都很注重信用,在销售中不管是旺季还是淡季,价格都保持在常态的范围,质量也严格把关,因此受到了许多顾客的青睐。

  “他们家的糕点品种多、口感好、味道比较纯正,价格实惠,在整个开发区都很出名,我家大人小孩都很喜欢吃。”顾客张云赞不绝口,买了整整10袋不同种类的小方糕带回上海去馈赠同事和朋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