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一座长江大桥主缆南通制造
2018-12-04 10:2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铁大桥的北主塔本月初封顶。这座斜拉桥采用“塔梁同步”的施工工艺,一边建塔一边架梁。令南通人备感自豪的是,这座大桥所用的2000兆帕高强度桥用钢缆出自南通市港闸区,由驻通央企宝钢集团南通线材制品有限公司所造,是目前世界上强度最高的桥用斜拉索。

  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铁大桥是芜湖市境内第三座跨江大桥。本报记者关注这座大桥,是因为它与建设中的沪通长江大桥有着诸多的相似点:同为公铁两用斜拉桥的桥型,同为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设计负责人同为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高宗余。

  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铁大桥是集客运专线、市域轨道交通、城市主干道路于一体的公铁合建桥梁,上层为双向八车道城市道路、下层为客运专线和市域轨道线的四线铁路。大桥为主跨588米双塔双索面。相比长江上已经建成和在建的跨江大桥,大桥两座主塔不一样高。由于机场的通航要求,北岸塔高155米,南岸塔高130.5米。相比于其他桥梁大桥主塔桥面以上塔高仅为正常塔高的一半,是世界首座高低矮塔公铁两用斜拉桥。

  这高低矮塔的特殊要求,对斜拉索的强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设计单位中铁大桥院选择了2000兆帕的钢缆所制造的斜拉索。宝钢集团南通线材制品有限公司一举中标。这家企业的核心产品——一根直径7毫米的钢丝,拉力高达80吨,强度达到2000兆帕。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是他们多年技术攻关的成果。同样强度的产品正用于悬索桥型的镇江五峰山公铁两用大桥。相关产品正处于交付中。

  记者发稿时连线了中铁大桥局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铁大桥的项目部获悉,截止到大桥高塔(北主塔)封顶时,这座大桥的主桥钢梁已架设43节(共88个节间),斜拉索已安装128根(共304根)。

  记者同时了解到,这种塔梁同步施工的组织形式,正应用于沪通长江大桥的南主塔所在的29号墩。

  记者朱蓓宁

标签:大桥;长江;公铁大桥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