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智能装备邀来“最强大脑”百名专家支新招
2018-11-30 08:43: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抢抓新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加快壮大我市智能装备产业,需要广泛集聚新动能、引进新成果。28日上午,2018南通智能装备产业科技创新洽谈会在南通新区会议中心举行,全国27家高校、科研院所的102位智能装备产业领域专家教授,现场对接120家南通智能装备企业,发布产业最新成果,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突破创新瓶颈出良策、支新招。

  大院大所在通发布多项最新成果

  28日,来自国内顶尖的大院大所纷纷把目光聚焦南通,把创新成果投向南通,共拓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新蓝海。当天的恳谈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4所高校,上台发布《二维超生椭圆振动加工技术及应用》《视觉机器人“工业5.0”系统试验平台》等多个智能装备产业的最新成果。

  “这几天,我们学校与南通大通宝富共同申报的项目《液体机械气动性能提升关键技术及应用》,刚获得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呢!”走下演讲台,西安交通大学科教院常务副院长李成福跟记者分享了这一喜讯。李成福透露,近三年来,学校与南通的企业签订的横向合作金额已近千万元。除了南通大通宝富风机有限公司外,还与万达锅炉、东源电器等都有合作。目前,学校在南通有2家科研平台,派了9名研发技术及研发辅助人员常年驻扎。

  “我们不单纯提供技术,在解决关键技术的同时,也为行业发展作战略智库的策划、咨询、人才培养等,同时还发挥西交大校友资源,把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李成福说,今年10月17日,学校还组织18个教授团队在通州湾进行校地对接。

  与115家大院大所建立产学研合作

  目前,我市已与115家大院大所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引进或共建了24家产业创新平台、33家技术转移机构,每年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千余项,为南通催生了一批行业的“风向标”企业。

  江苏金通灵流体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认定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便是其中一个。总工程师冯明飞介绍,根据分布式能源的战略推广,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应用于移动应急电源车的小型燃机、氢燃料电池空气压缩机的研发工作。“我们在企业创办之初,就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始了系统的、全方位的合作。无论是产品性能的优化提升,还是生产的智能化,高校给了我们很多智力支持。”

  市科技局科研机构与条件处、产学研合作处处长石拥军说,为了解决科技和产业“两张皮”的问题,市科技局做了很多“功课”,除了每个月邀请一位高校专家走进南通各县(市)区进行成果发布外,还将高校引进技术转移中心,高校专人派驻到企业,面对面、手把手地把技术带到企业。与此同时,市科技局也会带着企业家走进高校,实地查看高校的研发设备、最新的研发成果,力促企业与高校对接。

  智能装备制造向科技创新要生产力

  这次面对面的洽谈会,进一步推动我市智能装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突破创新瓶颈提供智力支撑。

  近年来,南通按照中国制造2025以及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把智能装备产业列为全市“3+3+N”产业中3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努力抢占先机、赢得优势。产业培育初见成效,已形成五轴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自动数控包装机械、装备核心部件制造等门类企业集群。

  目前,全市已累计实施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9个,建有省级智能制造车间39个,智能化升级改造企业已达500余家,拥有智能化装备2.3万台(套),智能制造整体水平处于全省第一方阵,被国家列为首批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拥有海安锻压装备等6家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海安机器人等6家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园,拥有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1家、省级4家、市级12家,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7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100家、市级260余家,为研发创新、高端突破提供了强劲支撑。 本报记者彭军君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