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认真落实“推动人民生活迈向高质量”要求
2018-11-26 08:4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八长毛,九长膘,十月卖羊买棉袄。”11月22日,海门市海门街道占仁村26组,右手残疾的户主顾耀飞面对建档立卡入户工程调查人员,笑声朗朗:“靠着海门高新区送的种山羊,我今年养羊22头,上月卖掉得了6800元,加上高新区介绍我爱人务工收入,家里年人均收入已经超过1万元,甩掉了贫困帽子!”

  这是我市富民脱贫的缩影。市委、市政府农办主任吴晓春介绍,以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富民脱贫为目标,我市突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和市级经济薄弱村两大重点,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和精准脱贫,预计年底累计脱贫率可达到80%;104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达到40万元。

  建档立卡扶真贫

  要“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市委、市政府年初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动员大会,研究制定《南通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分解落实年度脱贫任务,并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将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目标和“四个全面”考核内容。

  “该进的一户不漏,不该进的一人不进”,精准建档立卡尤为重要。今年5月,全市继续组织开展建档立卡户的逐户排查、核对,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数据的准确性。对核增和核减的,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对到村入户调查人员,进一步强化业务流程培训,提高基层建档立卡业务水平。同时,以“一帮一”“多帮一”“一帮多”形式,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据统计,全市有40336名党员干部参与结对帮扶,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均建有《帮扶手册》,党员干部每次帮扶情况均实时记录备查,并通过“阳光扶贫”手机APP上传帮扶情况,实时监督。

  精细管理重“造血”

  扶贫攻坚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精准识别之后,我市各地强化精细管理,将产业发展作为重点,更加重视“造血功能”的培育。针对体弱多病或有较弱劳动力的老(病)人贫困户,各地创新思路,积极发展“门前经济”,引导本地区的纺织服装产业向低收入户家庭倾斜,低收入户就近取材,将需要做辅助加工的产品带回家中制作,既力所能及,增加了收入,又照顾了家人,解决了家中有病人无法外出就业的困境。剪线头、钉纽扣等来料加工服务,工序简单,易学易会,老人也可以参与其中,为家庭增加一份劳动收入。

  选择类似服装产业、农政服务、物流配送、养老服务等居家灵活就业,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全面提速。截至2018年9月,全市实现贫困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18978人,开展创业培训43人,接受创业服务1341人,创业带动就业183人。

  政府兜底除“穷根”

  强化健康扶贫,扶贫扶在根上。我市积极推进在县域范围内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患者只要在出院时支付自付费用。将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为低收入人口量身定制健康服务包,免费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

  今年,又将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商业保险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一步减轻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同时,实行托底保障。明确对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经个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水平,今年提高到620元/月以上。

  教育扶贫,带来希望。我市出台规定,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小学生每年每人15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2500元。免除建档立卡家庭高中生、中等职业教育学生的学杂费和住宿费,同时每人每年资助2500元。2017年,全市共发放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及中职困难学生助学金9200万。

  项目扶贫有奔头

  市级经济薄弱村项目实施,给贫困户带来新希望。市委农办主任助理平根介绍,目前,全市92个市级经济薄弱村项目已全部落实,

  其中,54个项目已经领证,46个项目已通过市级验收,市财政下拨第一批补助资金1730.2万元。海安市雅周镇周机村等5个经济薄弱村社会化服务联盟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后,将确保村集体经济组织每年获得15万元以上收入,不足部分由县(市)区、镇(街)两级政府兜底。

  探索资产收益,给贫困户更稳健保障。我市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引导农民规范有序流转承包土地的经营权,目前确权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农户和集体资源、资产股份量化后入股,通过自营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方式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具备条件的可将资产折股量化给低收入农户,特别是丧失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

  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排出最新攻坚时间表:到2020年,我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将全部达到7000元以上稳定收入,建立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公共服务坚强保障。具体为:2019年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经济薄弱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0万元;如皋海安黄桥老区低收入人口、经济薄弱村与全市同步达标。2020年为巩固提升年,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记者 施晔 郭亮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